EN
https://www.gov.cn/

重大利好:國務院出臺意見
促進電商與快遞物流雙繁榮

2018-01-24 12:06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立足當下,著眼未來,緊貼行業發展難點、熱點問題,把握行業發展趨勢,統籌全局,從政府政策層面為長期以來困擾快遞物流行業發展的系列問題以及電商與快遞協同中暴露出的新問題給予了明確意見,是解決制約電子商務發展瓶頸,促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重大舉措。

一、優化營商環境,釋放行業活力

良好的制度環境是推動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有力保障。電子商務快遞物流的發展得益於制度的創新,2009年新《郵政法》賦予了民營快遞法律地位,極大的推動了我國快遞物流的發展。時至今日,快遞物流的發展進入了新時期,遇到了新的機遇與挑戰,迫切需要政府從制度層面進行創新突破,以適應行業發展,做到與時俱進。《意見》從四個方面強化了制度創新,進一步優化了電商與快遞協同發展的政策法規環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意見》明確指出要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優化完善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信息系統,實現許可備案事項網上統一辦理。程序的簡化,有利於快遞企業能更加便利、快速的拿到經營許可,提升行業準入效率。末端網點是快遞網絡的末梢機構,對末端進行備案管理,將極大降低末端準入門檻,有利於末端的創新、創業,有利於解決當前末端困局。

(二)創新産業支持政策。當前行業低價競爭嚴重、上遊電商對下游快遞進行價格擠壓,不利於快遞物流行業的健康發展,也不利於電商的發展。電商與快遞是相生相剋的孿生兄弟,兩者只有協同才能促進彼此共同發展。《意見》針對當前電商與快遞協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明確指出要創新價格監管方式,引導電子商務平臺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促進快遞企業發展面向消費者的增值服務。這一意見,引導電商與快遞實現不同的功能定位,理順了兩者之間的關係,有利於行業走出價格戰泥潭,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難能可貴的是,《意見》第一次明確了末端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將快遞末端服務納入公共服務範疇,要求為專業化、公共化、平臺化、集約化的快遞末端網點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這將極大的解決各地末端發展面臨的困難。當前快遞末端是行業痛點中的痛點,圍繞著末端的創新、創業最多、最廣,但鮮有成功者,很大程度是因為末端處於行業鏈條的尾部,利益分配最少,完全靠市場化手段無法達到盈虧平衡。《意見》將末端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範疇,將促使公共資源向末端開放,有效降低末端的進入門檻和運營成本,為更好服務民生提供了基礎保障。

(三)完善企業間數據共享制度。隨著企業數據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數據的價值,企業因數據引發摩擦也愈演愈烈。從行業發展來看,數據只有共享、互通才能發揮巨大作用,否則就是死水一潭。當前電商平臺與快遞企業之間、快遞企業與第三方合作機構之間的數據連接、共享沒有統一的規則標準,這成為數據使用的巨大障礙。《意見》確定了數據共享互通的規則,明確指出要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數據保護、開放共享規則,建立數據中斷等風險評估、提前通知和事先報告制度,鼓勵和引導電子商務平臺與快遞物流企業之間開展數據交換共享。數據連接規則的確立,必將促進電商與快遞的協同發展,打破行業之間的數據壁壘,使得上下游之間、快遞內部鏈條之間的銜接更加有序、高效,從而大幅提高快遞物流的運營效率,節約社會資源。

(四)健全協同共治管理模式。當前電商與快遞物流的發展,不能只看單一行業,而是要尋求協同,只有協同才能發揮雙方的最大價值。然而,電商和快遞物流分屬於不同的行業,各自有不同的主管部門,這使得行業管理很容易各自為政,無法達到協同發展的最大效益。《意見》洞察了這一弊端,明確指出要健全協同共治管理模式,這有利於最大化的發揮電商與快遞物流的協同效應。

二、引領地方政府規劃,保障物流基建需要

快遞物流雖然發展迅猛,但由於對稅收方面的貢獻相對薄弱,使得各地在政策支持方面力度相對較少。然而,時至今日,快遞物流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工作的必備選項,是典型的民生服務。如果還是以稅收多寡為標準進行政策上的設計,必然導致與人們需求之間的巨大背離。《意見》意識到了快遞物流服務民生的這一基礎屬性,明確指出要加強規劃引領,將快遞物流相關倉儲、分撥、配送等設施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前提下納入城鄉規劃,將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建設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相關規劃,這為各地將快遞物流納入規劃提供了指引。快遞物流發展一旦納入規劃,將賦予行業合法地位,極大的促進行業發展。

《意見》還提出要保障快遞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用地,加強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的具體意見,對於快遞用地、網點建設等老大難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為快遞企業用地、網點建設方面提供了政策依據。

三、鼓勵創新突破,解決通行難題

車輛通行難一直是快遞發展的瓶頸。各地在規範車輛運營方面也進行了不少的嘗試,《意見》結合財政部、商務部、郵政管理局連續兩批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試點城市的經驗,在車型的選擇、運營的管理、通行的便利方面給出了具體意見。《意見》從規範車輛運營入手,指導便利配送車輛通行措施創新,促進解決快遞車輛通行難的問題。一是以統一促規範,通過“統一標準、統一標識、統一專用號段”來實現標準化和規範化,二是在通行方面指導各地完善車輛通行政策,合理確定通行區域和時段,對快遞服務車輛等城市配送車輛給予通行便利。在此基礎上,推動各地完善商業區、居住區、高等院校等區域停靠、裝卸、充電等設施,推廣分時停車、錯時停車,進一步提高停車設施利用率。

《意見》的出臺意味著在快遞車輛通行方面有了具體可參考的標準,將有效降低快遞企業運營成本,改善消費者購物體驗。

四、推行集約發展,突破末端瓶頸

末端是快遞行業的痛中之痛。隨著快遞業務量的不斷增加,快遞末端面臨著場地、人員、資金等多方面壓力,末端網點倒閉、跑路等事件也時有發生,因此推動快遞末端的變革勢在必行。《意見》站在行業發展和資源集約的角度,高瞻遠矚的指出集約化是末端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推廣智慧投遞設施、鼓勵末端集約服務等方面給出指導方向,並鼓勵多種社會資源充實到末端服務中來。同時,《意見》針對快遞末端從業人員管理、服務能力參差不齊,提出鼓勵快遞物流企業加強末端網點及其快遞人員的培訓,加強其管理和服務能力,從而提升末端整體水平。

五、強調技術應用,提升協同效率

利用信息技術為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賦能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加快自動化進程、構建技術驅動、高效協同的信息系統支撐體系對行業未來至關重要。《意見》在提高科技應用水平、鼓勵信息互聯互通、推動供應鏈協同三個方面做出明確指導。

在提高科技應用水平方面,鼓勵企業採用先進技術和設備提升自動化、專業化水平,也支持企業加強大數據、雲計算、機器人等現代信息技術應用;在信息互聯互通方面,推動建立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各環節數據接口標準,引導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加強系統互聯和業務聯動,鼓勵建設快遞物流信息綜合服務平臺,以實現數據互通,提升行業信息技術水平;在供應鏈協同方面,鼓勵倉庫、快遞、第三方技術服務企業延伸服務鏈條,提高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供應鏈協同效率。上述三個方面的指引為企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有利於引領快遞物流企業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企業轉變,由單一的快遞服務提供商向綜合供應鏈服務商轉變,也有利於企業更好的獲取政策支持,從而更好促進行業的發展。

六、鼓勵環保節能,實現綠色發展

綠色環保是當前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領域中較為薄弱的環節,綠色環保意識差、環保技術較為落後是行業發展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意見》從促進資源集約、推廣綠色包裝以及推動綠色運輸與配送等三方面進行規劃。整合資源節能減排、推廣綠色包裝技術和材料應用、推行快遞物流包裝物減量化、逐步提高鐵路等清潔運輸方式佔比、優化調度減少空載率等措施都是積極推動綠色發展的有力舉措。(本文作者係北京雙壹管理諮詢公司 龔福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