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誰的孩子誰抱養 權責清晰兜民生——權威專家解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央地財政事權改革新舉措

2018-02-08 1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誰的孩子誰抱養 權責清晰兜民生——權威專家解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央地財政事權改革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韓潔、胡璐

當小學一年級新生免費領取正版字典和地方課程教科書時,他們跟身後的家長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字典和教科書的經費,可能分別來自中央和地方財政。8日,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佈《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一攬子亮出八大類18項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改革舉措。

多位長期跟蹤財稅體制改革的權威專家告訴新華社記者,一定程度而言,這份改革方案為部分基本公共服務事項保障制定了“國標”,更為後續分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提供了引領和支撐。

以“人”為核心,守護百姓獲得感

稍微研讀這份改革方案就會發現,無論是義務教育、學生資助,還是基本就業服務、基本養老保險,抑或是基本醫療保障、基本衛生計生、基本生活救助、基本住房保障,八個類別統統與人和家庭緊密相連。

“首先應該明確一點,這次改革不是涉及所有的財政事權,更不是所有的事權,而是限定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共同財政事權。”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改革以與“人”最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基本公共服務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為突破口,體現了中央關於兜住基本民生底線的要求。

他認為,這次改革的一大重點,在於為共同財政事權方面劃分支出責任,並不是説這是手術刀式的改革方案,支出責任劃分原來就有,現在是要更加明確化、規範化。而且,改革方案定了以後,各地就要嚴格照此執行,不能再出現推諉扯皮等現象。

另外,改革方案明確,地方在確保國家基礎標準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制定高於國家基礎標準的地區標準,高出部分所需資金自行負擔。

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看來,在人民群眾最為貼近的領域啟動改革,使原先籠統的、不盡統一規範的支出責任變得清晰明朗,這本身就是在更加強調人民的獲得感。

不再以東中西為劃分依據 財政資源配置更顯科學

外界普遍關注的一點是,本次改革方案中,中央對不同地區並沒有簡單按東中西確定分擔比例分擔支出責任,而是大體依據地方財力分檔次確定分擔比例。

以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普通高中教育免學雜費補助、計劃生育扶助保障等7個事項為例,中央分擔比例由此前的七檔簡化歸併為五檔。第一檔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份,中央分擔80%。第二檔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10個省,中央分擔60%。

第三檔包括遼寧、山東、福建3個省,中央分擔50%;第四檔包括天津、江蘇、浙江、廣東4個省份和大連、寧波、廈門、青島、深圳5個計劃單列市,中央分擔30%;第五檔包括北京、上海2個直轄市,中央分擔10%。

中央財經大學新市場財政學研究所所長李俊生教授説,我國幅員遼闊,改革開放40年來,東中西部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已經發生很大變化,此次改革沒有沿用以往的劃分方式,是與時俱進的體現。

“分檔劃分的優勢顯而易見,一是打破利益格局固化、更顯公平,二是從實際出發、體現科學。”劉怡説。

由易到難,為深化改革“打前站”

實際上,在推出這份改革方案前,中央已經數次就相關領域改革作出了部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的要求。2014年6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對合理劃分各級政府間事權和支出責任作了明確部署。兩年後,國務院于2016年8月印發《國務院關於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總體要求、劃分原則、主要內容和配套措施等。

本次涉及八大類18項的民生領域改革,正是此前一系列部署的最新落實。

劉尚希認為,這份改革方案的另外一個亮點在於,在一般性轉移支付下設立共同財政事權分類分檔轉移支付,原則上將改革前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安排的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共同財政事權事項,統一納入共同財政事權分類分檔轉移支付。

“這類轉移支付體現了中央的支出責任,減少了專項轉移支付,是對轉移支付制度的重大調整完善。”他説,“表面上看,動靜似乎不大,但實際作用是相當大的,一旦機制形成,以後支出責任就要按這個走,這是實質性的改革舉措。”

在這一制度安排下,共同財政事權分類分檔轉移支付項目都對應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應該優先予以保障。

李俊生認為,這次改革方案主要解決中央和地方之間的相關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實際上,問題更為複雜的是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方案中雖有提及推動省以下支出責任劃分改革,但沒有詳細闡述,這也是從易到難的戰略考慮。

“這次改革是個新的起步。”劉尚希説,“飯得一口一口吃,能向前邁出一步,就是勝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