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別政府網站弄虛作假敷衍檢查被通報

2018-02-09 10: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第四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2月7日公佈。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24820家,第四季度抽查總體合格率95%。個別網站存在“假整改”,用弄虛作假、敷衍搪塞的方式應付檢查。

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24820家,比上季度減少了近5000個。第四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60個,總體合格率95%。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連續四個季度抽查合格率達100%。

問責工作也在繼續。第四季度,116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17人作出書面檢查,52人被通報批評,2人被調離崗位或免職。

從2017年全年來看,各地區、各部門共檢查政府網站超過4萬個,基本覆蓋全國正常運行的政府網站。全國累計整合遷移無力維護的政府網站2萬餘個,減幅達46%,其中,縣級以下減幅達88%。共有625名不合格網站責任人被問責。

各類政府網站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有些網站建設管理不規範,比如遼寧省“錦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網等網站域名依然以“.com”為後綴,有些網站網頁底部功能區未列名黨政機關網站標識、網站標識碼等。

此外,還存在一些瞞報漏報現象,比如山西省“汾陽市國土資源局”網等未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填報,並存在大量空白欄目。據了解,納入該報送系統的網站,均可通過全國政府網站基本信息數據庫公開查詢到。網友一旦發現任何疑似的政府網站未入庫,都可以在“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提交漏報線索,網站所屬地區或部門的工作人員會對情況進行核實甄別。

還有個別網站問題整改不徹底。重慶市“城口縣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等網站被通報後仍然存在突出問題,站點長期無法訪問。河北省“保定市民政局”網十余個欄目以舊稿重發方式“假整改”,存在弄虛作假、敷衍搪塞的現象。還有一些政府網站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標識為“永久下線”,但網站仍在運行。還有一些整合了多家網站在一起,但未做好內容保障,有關信息長期不更新。記者了解發現,類似“保定市民政局”這種“假整改”、敷衍搪塞的情況雖是個案,但被點名通報。

互動交流不順暢也是政府網站突出的問題之一。有部分政府網站根本未開設互動交流板塊,如山東省“淄博市審計局”網等;還有一些政府網站不重視“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工作,部分網站未能規範添加找錯平臺入口,比如吉林省“梅河口市環保局”網僅以靜態圖片代替平臺入口;部分網站處理平臺網民留言不及時,證監會、國家公務員局網民留言辦結率低於70%。

還有少數網站安全保障堪憂。部分網站頁面被篡改為虛假證書入口,對群眾利益造成危害,有關地方未做有效處理。(記者周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