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構建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治理體系

2018-03-26 16: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構建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治理體系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切實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為目標,從完善體制機制、健全法規標準、創新管理制度、強化技術支撐等方面提出了有關政策舉措。為何編制《意見》?《意見》有何特點?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接受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進行了解讀。

“自1969年北京開通第一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以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用不到5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發達國家150年的發展歷程。”劉小明介紹,截至2017年底,全國內地開通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的城市共33個,開通線路150多條,運營里程超過45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初步統計,2017年完成客運量185.3億人次,同比增長14.8%。城市軌道交通在引領和支撐城市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出行、緩解交通擁堵、減少環境污染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成為大城市人民群眾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

按照《“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到2020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預計達6000公里。隨著我國開通運營城市不斷增多、新增運營里程迅速增加以及線網規模持續擴大,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壓力和挑戰也日益加大,在管理體制機制、法規標準體系、規劃建設與運營銜接、應急處置能力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

劉小明表示,《意見》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統籌協調、改革創新,預防為先、防處並舉,屬地管理、綜合治理”的基本原則,從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運營全過程、各環節著手,重點圍繞構建綜合治理體系、有序統籌規劃建設運營、加強運營安全管理、強化公共安全防範、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頂層設計和重點舉措。

當前,部分城市軌道交通前期環節對運營需求考慮不足,隨著新線建設和客流激增,空間狹小、設施設備用地預留不足、換乘通道條件差等問題越來越突出,增加了後期運營風險。“比如,北京路網高峰時期有96座車站實施常態化限流,佔全部車站的25%;上海常態限流車站也有50座左右,佔15%。”劉小明表示,《意見》要求樹立“規劃建設為運營、運營服務為乘客”的理念,將安全和服務要求貫穿于規劃、建設、運營全過程。準確把握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規模和發展速度,合理確定制式和建設時序,量力而行、有序發展。涉及公共安全方面的設施設備和場地、用房等,要與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投入使用。在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文件中設置運營服務專篇和公共安全專篇,發展改革、規劃等部門在審批時要以書面形式聽取同級交通運輸部門、公安機關意見。加強建設與運營交接管理,嚴格執行竣工驗收、運營前安全評估等程序。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的制度體系還不完善,在技術管理、行車組織、調度指揮、維護維修、事故調查、運營服務等方面基礎性管理制度尚未建立,對於日常安全故障處置和分析、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風險管控等也缺乏有效監管手段和措施。設施設備方面,存在兼容性、系統性不強,系統運行不穩定、新線與老線之間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存在障礙等問題,給使用、管理和維護帶來風險隱患。劉小明表示,《意見》提出完善運營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建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第三方評估制度,制定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辦法,建立健全行業運營服務指標體系和統計分析制度、服務質量考評制度。制定關鍵設施設備運營準入技術條件,推動産品定型,建立質量公開和追溯機制,加強全面質量監管。

隨著城市軌道交通進入網絡化運營,運營突發事件影響範圍從單線向全網擴散,産生“蝴蝶效應”,在信息傳遞、決策時效、聯動協同、應急隊伍及物資調度等方面帶來了新挑戰、新要求。另外,一些城市應急演練存在模式單一、實戰性不強、社會公眾參與度不夠等問題。劉小明表示,針對這些情況,《意見》提出,城市及以上地方各級政府要將城市軌道交通應急管理納入政府應急管理體系,建立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明確相關部門和單位的職責分工、工作機制和處置要求。加強應急救援力量建設和應急培訓,加大專業救援裝備研發應用。建設國家級城市軌道交通應急演練中心。鼓勵和支持有關方面加強專業救援裝備的研發。強化現場處置應對,建立有關各方協調聯動、快速反應、科學處置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志願者積極性,提高乘客自救互救能力。

城市軌道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具有公益屬性的重要基礎設施。劉小明表示,為進一步發揮城市軌道交通的作用,需加大綜合政策扶持力度,統籌考慮城市軌道交通可持續安全運營需求,科學確定財政補貼,建立與運營安全和服務質量挂鉤的財政補貼機制。保障公共安全防範所需資金納入公共財政體系。支持對城市軌道交通設施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間,實施土地綜合開發,創新節約集約用地模式,以綜合開發收益支持運營和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城市軌道交通運行安全可持續。

劉小明表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質量的提升,不僅需要行業主管部門和運營單位主動作為,也需要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共同營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出行環境。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意見》部署和要求,細化政策措施,加強協調配合,強化督促指導,加快構建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治理體系,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安全可靠、高品質的出行服務,確保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