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8-03-27 10:21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企業效益開局向好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8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個百分點,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

一、工業收入起步向好,企業利潤增長加快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工業生産、銷售增長加快,抵消了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的減利因素,使工業利潤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

對利潤增長加快拉動較大的行業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利潤同比增長56.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增長17.6%,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1.38倍,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38.3%,醫藥製造業增長       37.3%。這五個行業合計拉動利潤增速加快8.4個百分點。

二、企業盈利能力增強,資産使用效率改善

工業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的同時,運行質量繼續提高。

盈利能力繼續增強。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同比提高0.33個百分點。

資金效率繼續改善。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7.4天,同比減少0.2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7.4天,同比減少0.2天。

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去杠桿、降成本成效持續顯現

杠桿率繼續下降。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3%,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9.6%,同比降低1.4個百分點。

成本繼續降低。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4元,同比減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98元,同比減少0.33元。

總體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工業收入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企業效益開局向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