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質量療效 喚起全社會對仿製藥的信心

2018-04-04 15: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GDP總量僅次於美國,但中國人均收入還遠落後於美國。美國為全球最大醫藥市場,2016年美國處方藥市場89%為仿製藥,過去的10年裏仿製藥為美國節約了約1.68萬億美元的醫療費用。相比而言,中國有著更大的用藥群體,更加需要通過仿製藥來增加藥品供應和降低醫藥負擔,必須加快制定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

雖然我們是仿製藥大國,但一直面臨一個問題:很多老百姓甚至醫務人員認為仿製藥不如原研藥質量和療效好,對仿製藥缺乏信心。解決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問題,喚起老百姓和醫務人員對仿製藥的信心,才能有效提高我國用藥可及性,有效減緩醫藥費用的快速增長,實現全民健康。《關於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從群眾需求出發,把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防治重大傳染病和罕見病、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兒童用藥等作為重點,促進仿製藥研發創新,提升質量療效,更好地保障群眾用藥需求,對我國實現由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跨越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藥品研發具有高投入、高風險和週期長的特點,因此,建立以臨床需求為導向的仿製藥研發機制,將有利於降低研發成本和風險,縮短臨床需求藥品的研發週期。《意見》提出強化對藥品生産和使用的信息監測,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掌握並及時公佈藥品供求信息;同時,立足臨床需求信息,引導仿製藥研發。這些政策的出臺,構建和完善了以臨床需求為導向的仿製藥研發機制,老百姓臨床用藥能夠得到更加及時有效的保障。

提升仿製藥質量,還需要發揮市場調節作用。充分利用市場調節作用,發揮企業、醫療機構、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等相關方自主參與研究的積極性,是快速提升我國仿製藥質量水平的重要保障。《意見》從完善藥品知識産權保護機制、釋放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資源、加強仿製藥技術攻關、落實稅收價格政策這四個方面,極大調動市場積極性。在調動市場作用的同時,也沒有放鬆監管,提出要嚴格藥品審評審批制度,加強藥品質量監管,保障仿製藥質量水平。

仿製藥不僅要做好,而且還要用好。制定完善的支持政策,保障仿製藥合理使用,是仿製藥大國向強國轉變的重要體現,也是根本目標。在推動仿製藥的使用、營造仿製藥使用環境方面,《意見》提出了很多切實可行的措施,比如將仿製藥及時納入採購目錄,保障仿製藥及時使用;促進仿製藥替代使用,鼓勵仿製藥優先使用;發揮基本醫療保險的激勵作用,激勵優先使用仿製藥;明確藥品專利實施強制許可路徑,提高仿製藥品可及性,等等。有了這些支持,那些通過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一定會被更多人接受使用。

政策出臺後,要落實好。從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的跨越並非一天能實現,需要長期的功夫。我們要做好宣傳引導,讓全社會認識到,通過了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其質量療效以及安全性和原研藥一樣,患者可以放心使用。各界也要落實好《意見》提出的要求,共同提升我國仿製藥質量療效,為公眾健康提供更多用藥保障。(作者:史錄文,係北京大學藥學院教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