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除患者用藥“痛點”

2018-04-13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圓夢健康中國,打開仿製藥發展的未來,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提出制定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高質仿製藥進入上市藥品目錄集,其技術規範甚至劑型、規格也同步公佈。

仿製藥,並非翻版藥,而是與原研藥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劑型、給藥途徑和治療作用的替代藥品。按照國際慣例,一旦專利藥保護到期,其他國家和制藥廠即可生産仿製藥,這已成為各國控制治療成本、提高患者用藥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上述兩個目錄,將引導企業按臨床需求高標準仿製研發藥品,讓老百姓用得更放心。此舉被視為中國從制藥大國邁向制藥強國的重要舉措,業界稱“中國仿製藥行業有望迎來春天”。

我國是仿製藥大國,在近17萬個藥品批文中95%以上都是仿製藥。但是在供給端,行業大而不強,因質量標準低、生産廠家多,惡性競爭現象普遍,甚至出現靠廣告和帶金銷售的“萬能藥”“神藥”。在需求端,因買不起高價原研藥,從網上買國外“假藥”或自製藥品的現象也不少見,因此迫切需要改革破題。

此次《意見》著力於仿製藥的供給擴大和使用保障,可謂切中民生痛點。目錄鼓勵仿製的藥品是“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重大傳染病防治和罕見病治療所需藥品、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兒童使用藥品以及專利到期前一年尚沒有提出註冊申請的藥品”。這意味著將來群眾可以用更低價格買到和原研藥質量、效果相同的仿製藥,看病用藥負擔將大大降低。那些離不開藥卻深感藥價貴到離譜的罕見病患者,遍尋國內外新藥特效藥的癌症、肝炎等患者,以及不得不常年用進口原研藥的心腦血管慢病患者,將是最大受益者。

擴大供應,只是仿製藥發展的第一道檻。如何改變醫生和患者對國産仿製藥“老不信”的窘境,則更為關鍵。追根究底,造成這種狀況還是因為我國仿製藥審評標準一直很低,沒有強制按照原研藥技術規範進行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導致藥品質量總體不盡如人意。為了補上這一課,我國2016年出臺了相關文件,要求所有上市仿製藥品質量和療效進行一致性評價。此次《意見》更是從研發、生産、採購、支付、使用全鏈條,為高質仿製藥替代原研藥鋪平落地路徑,確保群眾都能用得上“放心藥”。

然而,提高仿製藥質量,意味著水平更高的技術工藝、標準更高的原輔料包裝材料、要求更嚴的審評審批,未來必然會有一批藥企被淘汰。在推動政策落地過程中,應力挺那些真正有仿製創新能力的企業,破除它們進入市場的種種“梗阻”,比如“回扣返點”、二次議價、以藥養醫等;做好更新群眾觀念的工作,不唯進口藥是取。同時,還應處理好仿製和創新的關係。制藥行業發展競爭力來自於創新,尤其是首創。因此,在鼓勵仿製的同時仍然要下大力氣鼓勵新藥創制,提升國際競爭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圓夢健康中國,打開仿製藥發展的未來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多部門協同發力,把好政策落實好,為仿製藥“提速保質”護航,才能消除群眾用藥“痛點”。(李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