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域旅遊送春風 民宿經營知水暖

2018-04-19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快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優化旅遊發展環境,走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作出具體部署。這是在新的文化和旅遊部成立之後,國家對旅遊事業發展做出的首個重大舉措,標誌著全域旅遊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全域旅遊在新時代大有作為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近年來,我國旅遊業以全域旅遊為核心理念,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成就。旅遊經濟快速增長,産業格局日趨完善,市場規模品質同步提升,旅遊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增加就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全域旅遊發展理念的成功實踐,不僅迎來了大眾旅遊時代,也極大提振了旅遊業從業者的自信心和榮譽感。實踐證明,全域旅遊這一理念,是符合我國旅遊業發展實際的。

實踐出真知,《意見》與3年前原國家旅遊局提出、倡導並實施的一系列全域旅遊理念和措施相比,既是對過去全域旅遊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系統總結,更在諸多方面根據新時代對旅遊業的全新要求而實現了創新和突破。

《意見》明確了全域旅遊概念,將“全域旅遊”全新定義為“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以旅遊業為優勢産業,統一規劃佈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産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營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更好滿足旅遊消費需求”。《意見》提出“七個轉變”,包括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從封閉的旅遊自循環向開放的“旅遊+”等轉變。通過以上兩點,《意見》從內涵、外延、特質等方面,首次對全域旅遊的概念做出了全面而系統的界定。

科學規劃對於全域旅遊發展至關重要。《意見》首創“四名一體”模式,提出要探索名勝、名城、名鎮、名村“四名一體”全域旅遊發展模式。這既是對歷史的尊重,更是在繼承基礎上的突破與創新。《意見》明確全域旅遊規劃的編制主體是當地人民政府,提出要求編制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重要專項規劃及重點項目規劃,制定旅遊公共服務、營銷推廣、市場治理、人力資源開發等專項規劃或行動方案,以形成層次分明、相互銜接、規範有效的規劃體系。這些全新的規劃種類,極大豐富了旅遊規劃譜係,將催生一個龐大的新興旅遊規劃市場。

全域旅遊的成功,取決於長遠的規劃和戰略的佈局,也與具體而微的旅遊業態息息相關。旅遊業的高速發展,是與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同步進行的。近年來,社會資本、高新技術和人力資源等優質産業要素大量涌入旅遊業,催生了大量新業態、新模式,比如當下風頭正勁的民宿。但是因為相關法律法規的滯後,在全國範圍內,民宿這一受到市場熱捧,彰顯精準扶貧、鄉村振興、文化傳承等多種效益,兼具産業性與事業性的典型文化旅遊産品,卻依然處於灰色地帶。《意見》明確指出,城鄉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從事民宿等旅遊經營。這一思想,已經在全國民宿行業産生巨大影響,令廣大民宿人有“民宿的春天來了”之感。這正是《意見》在擘畫其大者的同時,不忘在細微之處加以扶持突破的可貴之處。

(作者:張曉軍,係中國旅遊協會民宿客棧精品酒店分會會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