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形成“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環境——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人才培養

2018-04-27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加快形成“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環境——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人才培養

新華社記者胡浩、趙葉蘋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

專家認為,指導意見體現了人才強國戰略需求,是對海南乃至全國人才培養和發展制度具有積極指導意義的改革政策。

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海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李紅梅認為,指導意見中關於“完善人才發展制度”的章節,是放在人才強國、科技強國的背景下來制定的,政策全面具體,是當前我國人才發展制度方面最廣泛、最高層次的改革政策。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

現在世界上的競爭,説到底是科技的競爭,而科技競爭,説到底又是人才的競爭。就全國來説,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務之急也是培養和吸引一大批創新型人才。李紅梅説:“指導意見中的人才發展制度要求,絕不僅僅只對海南有價值,這是國家人才強國戰略的需求”。

李紅梅指出,指導意見中的很多政策都有探索意義。比如,探索建立本科以上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部省聯合審批機制,支持海南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專業人才培養專項基金、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國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等。海南必須切實貫徹落實好指導意見要求,為全國人才強國戰略探索經驗。

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

培育“大國工匠”、打造“中國品牌”,離不開職業教育。近年來,我國的職業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加強了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溝通,為學生多樣化選擇、多路徑成才搭建“立交橋”。

指導意見提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勵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多種形式舉辦職業教育。

“作為大特區改革進程中誕生的第一所高等職業院校,海南職業技術學院要為海南的改革開放提供人才支撐。”海南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承慶説,要聚焦海南教育改革中的重點,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産業相對接,完善學科結構,加快隊伍建設,加大開放辦學力度,才能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利用國內外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培養高水平的國際化人才

指導意見提出,鼓勵海南充分利用國內外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加強教育培訓合作,培養高水平的國際化人才。鼓勵海南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探索建立本科以上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部省聯合審批機制。

“教育對外開放是海南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非常重要的內容,是對海南莫大的支持。”海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黎岳南説,海南教育部門準備通過一系列的舉措,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黎岳南説,教育是人才培養的主陣地。海南未來教育的開放不單純局限于目前的高等教育,未來還要拓展到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教育培訓等領域。要引進優質資源,全面、深入推進教育對外開放,為實現跨越式發展和“彎道超車”貢獻教育的智慧和擔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