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抓實幹有成效 點名錶揚給“紅包”

2018-05-12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舉行吹風會介紹督查激勵工作開展情況
——真抓實幹有成效 點名錶揚給“紅包”
今年激勵措施含金量進一步提升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對2017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

哪些地方受到督查激勵,激勵措施含金量有多大,如何落實兌現?5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釋放“獎懲分明、獎勤罰懶”強烈信號

國辦《通報》對2017年落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深化創新驅動、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5個省(區、市)、82個市(地、州、盟)、116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並相應採取24項獎勵支持措施。

“這是自去年國務院辦公廳初步建立督查激勵長效機制以來,第二次組織開展督查激勵工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説,在保持督查激勵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進一步貫徹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強化了狠抓重點任務落實的工作導向,釋放了獎懲分明、獎勤罰懶的強烈信號。

此次受督查激勵的223個地方,都是去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先進典型。襲艷春表示,督查激勵體現了鼓勵真抓實幹的鮮明導向,“此次督查激勵的地方名單共24組,有38個地方受到兩項以上督查激勵,有35個地方連續第二年獲得督查激勵”。

在通報的24項激勵措施中,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實施的有7項,分別涉及中央預算內投資、易地扶貧搬遷、老工業基地改造、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創新創業、支持養老服務、發行企業債券等領域,共激勵12個省(區、市)、27個市、15個示範區。

“從總體的情況來看,這些省份都結合實際,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發揮投資對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作用,採取了多項措施,保持有效投資的增長,取得了積極成效。”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説。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説,國務院此次表彰的北京市西城區等38個地方是眾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先進地區的優秀代表,他們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方面都有所創新、有所突破,取得的經驗具有重要推廣價值。尤其是福建省三明市、安徽省天長市、湖南省株洲市和甘肅省慶陽市,在2017年受到激勵表彰的基礎上持續深化改革,又有新的進展,再次受到激勵表彰。

王賀勝説:“對這38個地方進行表彰獎勵,必將起到以點帶面、示範引領和學有榜樣的激勵作用,對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激勵措施“含金量”進一步提高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堅持繼續向基層傾斜的原則。受督查激勵的223個地方覆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縣基層地區佔比接近90%。

襲艷春表示,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貫穿了公開公平公正的要求,督查激勵名單是有關部門按照注重實績、優中選優、公正透明的原則,在綜合評價2017年重點工作成效以及結合國務院大督查、專項督查、部門日常督查情況基礎上形成的。

“與去年相比,今年在保持原有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多項激勵政策力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了激勵措施的含金量。”襲艷春表示。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陳因説,對於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的市(州),將採取給入選市(州)在産業集聚區申報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在申報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的專項資金等評選打分中加分的激勵措施。

今年,財政部將繼續牽頭對財政管理工作表現突出地方給予資金獎勵。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表示,為更進一步發揮考核對地方的引導和激勵作用,財政部對考核辦法進行了改進完善。包括加大財政預算執行進度考核,加大收入質量考核,加大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考核,加大預算公開考核。

李敬輝表示:“今年進一步提高了激勵措施的含金量,每個市縣提高了500萬元,即東部地區每個市獎勵3000萬元、每個縣獎勵2000萬元,中西部地區每個市獎勵3500萬元、每個縣獎勵2500萬元。”

正抓緊落實兌現激勵措施

目前,在國務院辦公廳的統籌協調下,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17個部門正在抓緊組織兌現各項激勵措施,指導地方用足用好激勵政策紅利,把督查激勵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實際成效。資金、土地指標等激勵支持措施,原則上2個月內下達到位;優先安排改革試點、支持開發區擴區升級等激勵支持措施,原則上年內兌現到位,確保激勵措施落到實處。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王賀勝表示,將進一步總結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受激勵表彰地方的先進經驗,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充分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在中央財政下達各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補助資金後,由省級財政統籌安排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和省級資金,按一定比例或額度,對受激勵表彰的地方給予獎勵。

據了解,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在今年下半年結合開展國務院大督查、專項督查,全面了解督查激勵措施落實情況。根據督查情況,進一步完善督查激勵政策措施,健全長效工作機制,更好發揮督查激勵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