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的通知》解讀

2018-05-20 08:44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住房城鄉建設部新聞發言人就此進行了政策解讀。

一、《通知》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有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李克強總理指出,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就是生産力;推動經濟發展的著力點要由“抓項目”轉向“抓環境”,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

近年來,各有關方面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要看到,當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手續多、辦事難、耗時長等問題仍比較突出。今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求住房城鄉建設部牽頭負責提升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排名專項行動,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的要求。韓正副總理多次聽取彙報,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按照國務院工作部署,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方面紮實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一是認真梳理審批流程和環節,根據初步調查摸底,由於多年來各種法律、法規和規定交叉重疊等原因,不同地區、不同工程在審批事項、耗時等方面差異較大,有的地區對審批事項、流程、時間、依據等底數尚不清楚。二是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深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中的交叉重復、方式不當、分散管理等“堵點”和“痛點”,查找審批時效低下的癥結。三是借鑒國內外經驗,總結有關地方推進“多規合一”、優化再造審批流程,“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不見面審批”等做法,優化和完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各項措施。四是堅持重點地區先行,指導督促北京、上海(兩城市為世界銀行評價營商環境的樣本城市)出臺優化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排名專項行動方案。五是推動改革試點,協商確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瀋陽市、大連市、南京市、廈門市、武漢市、廣州市、深圳市、成都市、貴陽市、渭南市、延安市和浙江省開展試點,並研究提出了改革的工作目標和任務要求。

二、改革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改革的主要目標是,2018年試點地區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統,審批時間壓減一半以上;2019年在全國範圍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上半年將審批時間壓減至120個工作日;2020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三、改革的主要任務和措施有哪些

《通知》主要明確了三方面改革任務和措施:

(一)統一審批流程。一是按照工程建設程序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劃分為項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相關審批事項歸入相應階段。二是對工程建設項目實施分類管理,根據工程建設項目類型、投資類別、規模大小等,分類細化審批流程,確定審批階段和審批事項。三是推行並聯審批,每個審批階段確定一家牽頭部門,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

(二)精簡審批環節。採取“減、放、並、轉、調”等措施,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能減則減、能放則放、能並則並、能轉則轉、能調則調。一是“減”,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審批事項和前置條件。比如,取消施工合同備案、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備案等事項。二是“放”,按照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原則,擴大下放或委託下級機關審批的事項範圍,並確保下級機關接得住、管得好。三是“並”,由同一部門實施的管理內容相近或者屬於同一辦理階段的多個審批事項,應整合為一個審批事項。推行聯合勘驗、聯合測繪、聯合審圖、聯合驗收等。如將消防設計審核、人防設計審查等技術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相關部門不再進行技術審查。四是“轉”,審批機關能夠通過徵求相關部門意見解決的事項,轉變為政府內部協作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制,由政府公佈實行告知承諾制的審批事項清單及具體要求,申請人按照要求作出書面承諾,審批部門直接作出審批決定並監督申請人切實履行承諾。五是“調”,完善相應制度設計,讓審批時序更加符合工作實際。如將供水、供電等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報裝提前到施工許可證核發後辦理等。

(三)完善審批體系。完善審批體系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基礎,主要包括“五個一”,即“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一是“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以“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為基礎,統籌協調各部門提出項目建設條件。二是“一個系統”實施統一管理,整合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所有審批都在一個系統上實施。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加強對地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工作的指導和監督管理。三是“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建立前臺受理、後臺審核機制,實現一個窗口對外服務和管理。四是“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每一個審批階段用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請材料完成多項審批。五是“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明確部門職責、工作規程和協調督查機制等,確保審批各階段、各環節無縫銜接。

四、改革的同時如何加強監管

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在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同時,建立健全相應的監管體系。

一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透明、規範、高效的協同監管機制,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實行告知承諾制的審批事項,審批部門要在規定時間內對申請人履行承諾的情況進行檢查,申請人未履行承諾的,要撤銷行政審批決定並追究申請人的相應責任。

二是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建立誠信檔案和黑名單制度,將企業和從業人員違法違規、不履行承諾的不良行為向社會公開,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

三是規範仲介和市政公用服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實行服務承諾制,明確服務標準和辦事流程,規範服務收費。市政公用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辦理業務,公開辦理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嚴格執行限時辦結制度。

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如何做好《通知》貫徹落實工作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地方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工作。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住房城鄉建設部要切實擔負起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責任,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作、密切配合。試點地區要成立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研究重大問題,明晰目標要求,完善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

二是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會同相關部門督促、指導試點地區按照《通知》要求,研究制定試點實施方案。加強專題培訓,通過政策解讀、經驗交流、實地考察等方式,指導試點地區開展改革工作。加強與試點地區的溝通聯絡,定期了解試點地區改革進展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及時總結試點做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指導全國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

三是開展考核評價工作。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考核評價機制,重點考核評價試點地區全流程、全覆蓋實施改革情況,考核評價試點地區統一審批流程、精簡審批環節、完善審批體系等情況。試點地區人民政府要加大對有關部門改革工作的督查力度,跟蹤督查改革任務落實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