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進口是我國堅持的既定方向

2018-05-21 08: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進口是我國堅持的既定方向

擴大進口、推動貿易平衡是我國近年來一直堅持的既定方向。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提出的擴大對外開放4大舉措之一,就是主動擴大進口,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亦明確提出積極擴大進口。現階段擴大進口的重要意義可從以下4個方面認識:

其一,擴大進口是滿足人們對高質量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內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表現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務供給難以滿足消費升級需要。隨著人民群眾收入水平提高,我國消費結構升級,人民群眾對産品、服務的多樣性需求,對産品質量、服務品質的需求越來越高。而我國經濟正在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這是一個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尚難以在國內市場得到滿足,中國遊客海外“爆買”就成為一個典型的現象。在這個背景下,通過積極擴大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進口,可以更有效、更快捷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生活的旺盛需求。

其二,擴大進口是倒逼我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必然要求。擴大進口,一方面可以通過進口商品的技術溢出和示範效應,直接帶動國內産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繁榮來自競爭,進口的擴大對國內對應商品和服務的生産勢必産生競爭壓力,而這種壓力同時也是推動我國企業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效益、開發新産品與新服務的動力。比如,過去我們在飲料市場引入可口可樂,結果不僅沒有因為進口帶來的競爭而衰落,反而帶動了中國飲料業全面發展,呈現勃勃生機。國産手機的發展同樣也是很有説服力的例子。

其三,擴大進口是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必然要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貿易順差減少並逐步實現貿易平衡,是大勢所趨。而主動擴大進口,特別是增加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進口,則是實現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一個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和重要途徑。

其四,擴大進口展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寬廣。對於提供出口的國家而言,中國進口的增加,意味著他們的出口額增加,從而可以獲得更多的市場回報,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增加收入。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11年至2016年,中國進口貨物和服務總額佔全球進口市場的份額由8.4%提高到9.7%。中國進口需求擴大,將為國際貿易繁榮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有效促進世界經濟再平衡。

總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讓世界愛上“中國製造”,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讓世界進入中國市場,是大勢所趨。當然,中國的對外開放有自己的主張、訴求和節奏,更有自己的堅守。下一步,我們要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完善體制機制、保障知識産權、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推動貿易強國建設,讓對外貿易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宇燕 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