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不打貿易戰是雙贏

2018-05-21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美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這是本輪中美經貿磋商經過艱苦談判後傳出的好消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管控分歧,就兩國經貿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這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推進全球經貿穩定繁榮的重大利好。

共同做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蛋糕,是兩國人民的共同福祉。這次磋商取得的積極成果,讓兩國的企業家和消費者乃至全球市場都松了口氣。不難想象,如果貿易戰開打,雙方各自的優勢商品難以進入對方市場,對出口方而言是訂單流失、工廠倒閉、員工失業,對進口方而言則是物價上漲、消費者福利減少,最終損害的無疑是兩國民眾的利益。中方擴大自美進口,對中國而言,有助於改善供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對美國而言,有助於其經濟增長和就業。這兼顧了兩國人民的利益。中方出於對中美貿易平衡和可持續發展考慮,決定增加自美進口,而非縮減對美出口,通過進一步擴大合作的基礎,讓兩國人民分享共贏的大蛋糕。

中美雙方在磋商中以建設性態度,相向而行,互諒互讓,通過談判解決貿易爭端,實現互利互惠共贏。中美雙方在農産品、能源、製造業、服務貿易、知識産權、雙向投資等方面深入討論並達成共識,這為進一步拓展中美經貿合作發出了積極信號。中美經濟所處發展階段不同,互補性強,巨大合作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中美深化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之舉,有利於共同推動全球經濟繁榮。

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中美經貿爭端的解決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指望所有問題一次性得到解決是不切實際的。此次磋商能取得階段性成果,本身就是一個好兆頭。只要中美雙方切實本著“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原則,就一定能為兩國人民謀取更大的福祉。(徐惠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