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幹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強大動力——部分專家、幹部談《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

2018-05-24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激發幹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強大動力——部分專家、幹部談《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林暉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廣大專家學者、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他們表示,隨著《意見》的印發和貫徹落實,必將充分調動和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廣大幹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樹立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

《意見》從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發揮考核評價作用、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升幹部能力素質、熱情關心關愛幹部、凝聚創新創業合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樹立起激勵廣大幹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的鮮明導向。

“用什麼樣的幹部,就有什麼樣的導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謝春濤説,《意見》提出,堅持好幹部標準,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這就是要形成“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的良好導向;《意見》強調,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幹實效,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機會有舞臺,這就是要營造“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圍。

“實踐表明,領導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要有良好氛圍。如果不能形成明確導向,如果不能讓擔當者受尊重,讓作為者有地位,黨員幹部的一腔熱血、滿懷豪情也不可能持久;如果不能讓懈怠者受懲戒,讓無為者被淘汰,敢擔當能作為的‘良幣’就會被偷懶耍滑的‘劣幣’驅逐排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意見》旗幟鮮明倡導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風尚,旗幟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正是要向廣大幹部傳遞極為明確而又清晰的信號,這就是黨員幹部一定要不負黨和人民重托,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消除擔當作為的後顧之憂

《意見》強調,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幹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讓幹部知道能試水的地方在哪兒、不能踩的紅線在哪兒,讓想幹事者不再因害怕犯錯而止步不前。”湖北省秭歸縣委書記盧輝説,“‘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更加精準把握政策界限,合理界定容錯情形和條件,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激勵黨員幹部在遵規守紀的前提下敢闖敢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加快發展,決不讓容錯糾錯成為庸官的‘護身符’、亂作為者的‘擋箭牌’”。

“當前,一些幹部存在怕出錯怕擔責的思想顧慮,甚至有‘為了不出事、寧願不幹事’的錯誤認識。出現這種現象,既有主觀認識上的問題,也有容錯糾錯機制不健全的因素。”浙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學偉説,《意見》鮮明提出,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幹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這讓廣大幹部擔當幹事吃下了“定心丸”。浙江較早出臺了容錯免責意見,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建立健全以容錯意見為主體、各領域專項容錯辦法為配套的“1+X”制度體系,把容錯糾錯機制嵌入改革發展和重大工作部署,發揮典型案例的導向作用,讓幹部心無旁騖幹事創業。

讓擔當作為的活力充分涌動

《意見》堅持系統謀劃、綜合施策,將政治教育、思想引導、待遇保障、人文關懷等方面貫通起來,銜接起幹部選育管用的各個環節,關鍵在於抓好落實、見到實效。

“《意見》是充分調動和激發幹部幹事創業、奮發有為的重要制度安排,可謂應時而生、應勢而生、應需而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馬學軍説,要始終堅持事業為上、有為才能有位,大膽使用擔當作為者,大膽提拔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衝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幹部。打破“隱性”臺階障礙,把擔當作為的優秀幹部直接安排到重要崗位上;避免“洗碗”效應影響,為想幹事、敢幹事的幹部撐腰鼓勁、主持公道,讓“辛苦”的幹部不“心苦”;全面推行先談話調研後會議推薦的方式,對幹部的業績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

“《意見》提出一系列系統配套、務實管用的新思路、硬措施,鮮明樹立了奮勇擔當、銳意開拓的導向,必將凝聚起廣大幹部追夢、築夢、圓夢的強大動能。”陜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廣智説,陜西將突出“五個過硬”和“五個紮實”,大力選拔敢負責、勇擔當、善作為、實績好的幹部。修訂“三位一體”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完善並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這個指揮棒,強化結果分析運用,讓“能幹事、幹成事”的受褒獎、有舞臺,為“敢探索、勇創新”的減壓力、兜底子,對“不願為、不會為”的打板子、挪位子,引導幹部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搏擊者。

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黃岩區委書記徐淼表示,為落實好《意見》要求,台州將搭建擔當作為“大舞臺”,完善幹部考核精細化評價機制,聚焦一線開展動態跟蹤考察,精準研判幹部的狀態和業績,探索制定重大項目、重要決定抓落實問責辦法,對每個項目容錯免責事項進行明確,讓擔當作為的幹部幹事更有底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