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2018-05-31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推進自主創新,“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在今年的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重申了這句他在2014年兩院院士大會講話中的原話,再次對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性進行強調,提出要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與全局的高度,謀劃推動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發展。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彰顯了改革激發的強大活力。但仍然存在一些有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亟須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在這些突出問題中,無論是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強,科技創新資源分散、重復、低效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還是科技投入的産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産業化、創造市場價值的能力不足,或者是科研院所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結合機制等,都屬於難啃的“硬骨頭”,需要我們以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的精神,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

為此,我們必須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在實踐載體、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環境營造上下功夫,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必須堅持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要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讓市場真正在創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必須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推動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工程、大科學中心、國際科技創新基地的統籌佈局和優化。

科技工作本質上是人的創造性活動,要建立以人為中心的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把人、財、物更多地向科技創新一線傾斜,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要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唯有如此,才能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專心致志搞科研,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