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式掛牌,專家解讀——三种醫保統一管,會帶來啥改變

2018-06-01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上午,國家醫保局正式掛牌。根據國務院改革方案,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職責,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職責,民政部的醫療救助職責整合,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人民群眾看病報銷、異地結算是不是報得更多、更方便?記者採訪了權威專家,進行解讀。

將3種基本醫保統一到一個部門管理,業界期盼已久。專家普遍認為,這將有利於促進公平,讓每個人都在同一制度下享受保障。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説:“我國醫療保障改革與制度建設將自此由部門分割、政策分割、經辦分割、資源分割、信息分割的舊格局,進入統籌規劃、集權管理、資源整合、信息一體、統一實施的新階段。”

“長期以來,醫保管理體制存在政出多門、職能分散的弊端,部門的多頭管理導致了醫保制度無法銜接,人員重復繳費,政府重復補助,患者重復報銷,醫保監管醫療機構力量分散等問題。”南開大學經濟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朱銘來説。他認為,醫保制度統一由醫保局管理後,將極大地增進未來醫療保障政策制定和實施的全局性、系統性、協調力和執行力。

我國衛生總費用已超過4萬億元,而且還在不斷增長,醫保支付壓力巨大。減少資金浪費,醫保管理需要不斷提高使用效率。專家認為,統一管理醫保制度,有利於發揮醫保對醫療行為的監管作用,從而遏制大處方、大檢查等過度醫療現象,減少醫保資金的花費,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鄭功成認為,組建醫保局將消除資源分割格局,使醫療保險基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統一的信息系統將大幅度降低制度運行成本。另外,醫保局作為參保人唯一的代理人,在控制醫療費用方面更具話語權。

北大醫學部主任助理吳明表示,醫保局的設立有利於“三醫”聯動,推動公立醫院轉變運行機制,從而更有效實現醫改目標,讓老百姓從中受益。她説,以往一個文件的出臺和工作落實,需要相關職能部門達成共識、相互協調,當出現各部門目標、工作重點和對問題的認識不完全一致時,容易出現效率低下、部分改革措施不能夠完全落地等狀況。“三保”以及醫療服務價格等職能統一到一個部門管理,減少了溝通協調成本,“三醫”之間的聯動更加順暢。

“對老百姓來説,雖然目前城鎮職工醫保的保障水平較高,居民醫保、新農合仍難與其整合,但是歸屬同一個部門管理,為制度整合打下基礎。”吳明説。

朱銘來説,醫保局此次還整合國家發改委的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職責,其目的在於解決醫藥流通環節的積弊,促進醫療服務規範化。可以預期,未來醫保在藥品、醫療服務定價的主導權,將對嚴格控制醫療機構不合理的醫療費用支出發揮重大作用。

對大病患者、需救助的特殊人群來説,保障力度將加大。朱銘來説,目前各地的城鄉居民的基本保險和大病保險政策由人社部門制定,籌資中70%—80%為國家財政補助。而醫療救助的任務由民政部門負責,救助基金也由財政支付。儘管資金來源相似,但使用規模不同,保險屬於普惠形式保障,而救助針對低保和貧困人口屬於特惠形式保障,這造成保險資金使用過於寬泛,而救助資金力度又明顯不足。此次醫保局同時整合了醫療救助職能,有利於對保障政策統籌安排,對因病致貧的界定與補償方式建立統一標準,及時核查評估,從而有效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打好脫貧攻堅戰。

鄭功成認為,醫保管理部門的統一,對醫藥價格與醫療行為實現更加有效的直接管治,現實中存在的過度醫療、重復檢驗、大處方乃至醫患合謀侵蝕醫保基金的現象將得到有效遏制。同時,可以為患者異地就醫的結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更加有力地督促醫療機構提高服務質量。(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