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提供保障

2018-06-02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兜底線 織密網 建機制
為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提供保障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賈勇介紹了《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

殘疾兒童康復是指在殘疾發生後綜合運用醫學、教育、心理和輔助器具等措施,幫助殘疾兒童恢復或者補償功能,減輕功能障礙,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

賈勇介紹,根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統計,我國有0至6歲各類殘疾兒童167.8萬人,每年新增殘疾兒童20余萬。“十二五”以來,通過實施聾兒聽力語言康復訓練、肢體殘疾兒童矯治手術和康復訓練、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等搶救性康復項目,60余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基本康復服務。殘疾兒童康復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各類殘疾兒童康復服務機構發展到近7000個。

“兒童期是康復的黃金時期,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多數殘疾兒童能顯著改善功能,不僅可以減輕家庭經濟、精神負擔,更能正常上學、就業,為社會作出積極貢獻。”賈勇説,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原則通過了《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著眼為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提供制度性保障,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我們強調‘兜底線’,就是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要立足我國現實國情,著力保障殘疾兒童享有基本康復服務,不因經濟困難失去獲得康復服務的機會,主要針對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兒童福利機構收養的殘疾兒童和殘疾孤兒等實施救助,將以減輕功能障礙、改善功能狀況、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為主要目的的基本康復服務作為救助內容,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賈勇説。

賈勇進一步説明,“織密網”,主要針對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保障制度空白,將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不到的服務內容作為主要救助內容,並強調與基本醫療保障、臨時救助等制度進行有效銜接;“建機制”則是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出臺,實現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從項目式運作到制度化保障的轉變,解決了過去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覆蓋面窄、持續性差的問題。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山東、福建、寧夏、雲南等9個省(區、市)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在全省(區、市)範圍內開展了制度化、常態化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賈勇表示,《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已確定於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並提出各省級人民政府要於今年9月底前制定出臺本地救助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

賈勇説,各級殘聯組織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幾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定點康復機構的準入、退出等監管,建立定期檢查、綜合評估機制,指導定點康復機構規範內部管理、改善服務質量、加強風險防控,及時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和安全責任事故,確保殘疾兒童人身安全;二是探索建立科學合理的康復服務定價機制,加強價格監管;三是建立覆蓋康復機構、從業人員和救助對象家庭的誠信評價和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建立黑名單制度,做好公共信用信息記錄和歸集,加強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互換交流;四是積極培育和發展康復服務行業協會,發揮行業自律作用;五是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和資金籌集使用情況定期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