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殘疾兒童創造健康成長、平等發展的環境

2018-06-02 08: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有0~6歲殘疾兒童160余萬,每年新增殘疾兒童20余萬。”6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殘聯副理事長賈勇在介紹《關於建立殘疾人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關情況時,用一組數據道出了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面臨的嚴峻現實。

我國殘疾人康復領域第一個專項救助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殘疾兒童康復被納入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通過實施貧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殘疾兒童康復服務狀況顯著改善。

賈勇説,由於我國殘疾兒童康復工作起步晚,工作基礎薄弱,殘疾兒童康復工作仍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集中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康復服務狀況不樂觀,二是康復保障制度不完善,三是康復服務體系不健全,專業化服務能力不強。同時,針對殘疾兒童康復機構、康復從業人員、康復服務質量的評價、監管等工作也有待加強。

針對這種狀況,《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意見》等法規政策,對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均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殘疾康復服務”。今年5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即日將下發。

“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是我國殘疾人康復領域的第一個專項救助制度”,賈勇説,這一制度主要針對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保障制度空白,將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不到的服務內容作為主要救助內容。

發揮社會力量作用擴大康復服務供給

根據《意見》,救助對象範圍為符合條件的0~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

“目前,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的具體項目主要以實施多年、受益面廣、康復效果較好的康復項目為主。”賈勇説,譬如,為聽力殘疾兒童提供人工耳蝸植入、助聽器適配及聽覺言語功能訓練;為肢體殘疾兒童提供矯治手術、輔助器具適配及功能訓練;為智力殘疾兒童提供認知及生活自理能力等訓練;為孤獨症兒童提供語言能力、社會交往能力等訓練。

針對目前各省區市孤獨症等殘疾兒童的康復需求比較大,但康復機構相對匱乏,民辦機構參差不齊的狀況,中國殘聯康復部主任胡向陽表示,《意見》對各級政府有明確要求,要求在做好救助的同時,加強本地康復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他特別指出,要更好地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擴大康復服務供給。同時,要通過加強定點康復機構的準入、退出和動態監管,確保康復服務質量,提高現有康復機構服務的規範性和專業化水平。(記者 謝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