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何限制次數?預期效果怎樣?如何保障出行?——三問北京部分載客汽車管理新政策

2018-06-15 16: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為何限制次數?預期效果怎樣?如何保障出行?——三問北京部分載客汽車管理新政策

新華社記者魯暢、丁靜

15日,北京市交通委、市環保局、市公安交管局聯合發佈《關於對部分載客汽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就外地車牌進京證辦理次數、範圍及網上辦證使用方式等作出了新的規定。《通告》出臺出於哪些考慮,將達到怎樣的預期效果,後續如何加強交通需求調控?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為何限制辦理進京通行證的次數?

進京通行證是外埠號牌車輛臨時來京在北京市部分區域內行駛的憑證。北京市交管部門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進京證日均辦證數量已突破13萬張,平均每週辦理91萬張。根據對近12個月的數據分析,約70.9萬輛外埠號牌車輛連續辦理進京通行證長期在京使用。

“目前,在北京城市快速路上行駛的車輛中外埠客車佔比高達10%;五環路內居住區停放車輛中外埠客車佔比為5%至13%,五環路外已達到15%至29%。”有關部門負責人説,近年來部分北京市常住人口為規避小客車調控政策轉而在外省市登記上牌,月均超過3000輛,嚴重影響了北京市機動車總量調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記者了解到,隨著“外地車本地化”情況加劇,越來越多的外埠號牌客車長期佔用本市道路資源和停車資源,不僅加劇了交通擁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運行壓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緊張的停車資源更加緊缺,同時還增加了機動車尾氣污染。

今年5月,北京市環保局發佈的最新一輪細顆粒物(PM2.5)來源解析研究成果表明,機動車等移動源在本地排放中的佔比明顯上升,已高達45%,是上一輪解析結果(佔比31.1%)的1.4倍。

“綜合考慮外埠號牌車輛臨時來京辦事、旅遊等剛性需求和城市綜合承載力的客觀約束,決定採用限制辦理進京通行證次數的方式,加強進京通行證管理。”上述負責人説。

新的管理措施將帶來哪些影響?

《通告》對進京通行證辦理次數的壓縮是否會對外埠號牌車輛正常來京帶來不便?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通告》規定,每輛外埠號牌車輛每年可以辦理12次進京通行證,根據實際需要,既可以連續申辦,也可以每月或不定期申辦。

此外,根據《通告》,已經領取外埠客運通行證的省際長途客運汽車和省際旅遊客運汽車,軍隊、武警車輛及執行任務的警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無須辦理進京通行證件。

“進京通行證每次最長有效期為7天,每輛車每年可以在辦證範圍內通行的時間為84天,佔全年時間的23%,可以滿足臨時來京辦事、旅遊等需求。本次出臺的管理措施對於正常臨時來京辦事的人員沒有影響。”該負責人表示。

根據相關部門預測,《通告》發佈後,北京本市常住人口購車登記外埠號牌會得到有效抑制,增量會明顯減少。2019年11月政策實施後,外埠號牌車輛在辦證範圍內的使用強度將大幅降低,將對減輕道路交通運行壓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緩解停車難、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等産生積極影響。

記者獲悉,政策實施後,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將會對政策實施效果進行跟蹤評估並向社會公開。

通勤需求如何保障?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約70.9萬輛長期在京使用的外地車中,車主為北京戶籍的佔到15%。記者前期調查發現,這些北京本地市民選擇上外地牌照實屬“剛需的無奈”。“家裏沒車,搖號中簽太難,只好用外地牌照‘過渡’。”一位市民説。

對此,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北京市對小客車數量調控政策不斷進行優化,已經先後修訂了3次。目前,對於增量部分,“以家庭為單位搖號”和“以停車位為條件搖號”等更加精細化的管理方案都在積極研究中;對於存量部分,正在重點研究燃油小客車通過碳交易平臺轉讓並變更為新能源小客車的可行性,既盤活存量,增加市民獲得指標的途徑,又同步實現機動車能源結構的優化。

與此同時,北京市還將進一步加大公共交通建設力度,加強交通需求調控。

記者獲悉,近年來,北京市新開定制公交、快速直達專線、節假日專線等多樣化公交318條。計劃到2020年,全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中心城區公交專用道里程提高到1000車道公里,運行速度和準點率將進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中心城綠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車、步行)比例達到75%。

在大力發展公共交通的同時,北京市將按照控擁有、限使用、差別化的原則,劃定交通政策分區,實施更科學、更嚴格、更精細的交通需求管理。綜合利用法律、經濟、科技、行政等措施,分區制定擁車、用車管理策略,從源頭調控小客車出行需求。到2020年小客車出行比例和車均出行強度降幅力爭達到10%到15%,到2035年降幅不小于3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