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目標鎖定!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即將實施

2018-06-20 15: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劉詩平)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將於近期印發實施,總體目標是,經過3年努力,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編制的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為重點,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調整優化四個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統籌兼顧、精準施策,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的具體指標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的省份,要保持和鞏固改善成果;尚未完成的省份,要確保全面實現“十三五”約束性目標;北京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應在“十三五”目標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趙英民同時介紹,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了6項具體任務: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進産業綠色發展;加快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清潔低碳高效能源體系;積極調整運輸結構,發展綠色交通體系;優化調整用地結構,推進面源污染治理;實施重大專項行動,大幅降低污染排放;強化區域聯防聯控,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了3項保障措施:健全法律法規體系,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嚴格環境執法督察;明確落實各方責任,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