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美麗中國的總部署——專家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

2018-06-25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建設美麗中國的總部署——專家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高敬、董峻

新華社24日播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確定,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採訪權威專家,對這份意見進行全面解讀。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思想武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意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督察專員徐必久説,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涵豐富,系統完整,集中體現在“八個堅持”:

——堅持生態興則文明興;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

——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堅持建設美麗中國全民行動;

——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深邃歷史觀、科學自然觀、綠色發展觀、基本民生觀、整體系統觀、嚴密法治觀、全民行動觀、全球共贏觀。”他説,這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思想武器、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具有創新的理論意義、重大的現實意義、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鮮明的世界意義。

全面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5月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

意見提出,落實黨政主體責任。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主要負責人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意見還提出強化考核問責,嚴格責任追究。

專家認為,意見將“全面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領導”獨立成章,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定態度和堅強決心,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的政治保障。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説,地方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壓實責任,層層負責。這是我國的制度優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最大法寶。過去一些地方存在對生態環境保護考核不硬、不實的問題。將生態環境保護的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符合客觀規律和基本國情,是抓住了解決生態環境保護問題的“牛鼻子”。

除黨委、政府一把手的責任之外,意見還提出抓緊出台中央和國家機關相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

“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誰的孩子誰抱、誰的事情誰幹,管發展的、管生産的、管行業的部門,必須按職責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守土有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徐必久説。

重點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專家認為,意見以2020年為時間節點,兼顧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從質量、總量、風險三個層面確定攻堅戰的目標。

意見提出,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

徐必久説,這些目標指標,是黨中央、國務院在“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等規劃計劃的基礎上,通盤考慮後作出的科學決策,保持了持續性,也提出了新要求,要通過艱苦的、堅持不懈的努力,力爭取得更好效果。我們要緊盯目標、挂圖作戰、確保完成,進展快、效果好的地方要鞏固提升,進展慢、效果差的地方要迎頭趕上,確保不讓一個區域一個流域掉隊。

在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黨委書記陸軍看來,意見要求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等幾大標誌性戰役,是針對最突出的問題和領域,抓住薄弱環節,集中攻堅,解決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和經驗,帶動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縱深突破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全面進展。

努力夯實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基礎支撐

專家指出,生態環境問題是長期形成的,根本上解決需要一個較長的努力過程。意見遠近結合,既集中力量打好攻堅戰,又統籌兼顧謀長遠,注重源頭預防、擴大容量、強化保障。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推進能源資源全面節約;引導公眾綠色生活。

加快生態保護與修復: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堅決查處生態破壞行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改革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經濟政策體系;健全生態環境保護法治體系;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能力保障體系;構建生態環境保護社會行動體系。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攻堅戰的重要內容,也是重要保障。”徐必久説,源頭預防是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根本之策,通過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污染物排放從源頭上大幅降下來,生態環境質量才能明顯好上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