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

2018-06-28 15: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全文如下:

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
(2018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

二、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

四、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結束語

前言

1978年,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的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極大促進了中國與外部世界的交流交融,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里程碑,標誌著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歷史新階段。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在對外開放中展現了大國擔當。

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是全球貿易健康有序發展的支柱。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全面參與世貿組織工作,為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髮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貢獻者。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由高速度向高質量邁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增進了全球福祉,促進了共同繁榮。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過去40年的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將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與各國構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

為全面介紹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實踐,闡釋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建設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主張,闡明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願景與行動,中國政府特發表本白皮書。

一、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加強同多邊貿易規則的對接,切實履行貨物和服務開放承諾,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對外開放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可預見性顯著提高,為多邊貿易體制有效運轉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法律體系

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健全市場體系,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廣泛開展世貿組織規則宣傳教育,市場意識、競爭意識、規則意識、法治觀念深入人心。

不斷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堅持依法治國,全面遵守和執行世貿組織規則,完善基於規則的市場經濟法律法規,構建符合多邊貿易規則的法律體系。加入世貿組織後,大規模開展法律法規清理修訂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19萬多件,覆蓋貿易、投資和知識産權保護等各個方面。2014年,制訂進一步加強貿易政策合規工作的政策文件,要求各級政府在擬定貿易政策的過程中,對照世貿組織協定及中國加入承諾進行合規性評估。2016年,建立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機制,進一步清理規範性文件,增強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

(二)履行貨物貿易領域開放承諾

大幅降低進口關稅。減少進口成本,促進貿易發展,讓世界各國更多分享中國經濟增長、消費繁榮帶來的紅利。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工業品平均稅率由14.8%降至8.9%;農産品平均稅率由23.2%降至15.2%,約為世界農産品平均關稅水平的四分之一,遠低於發展中成員56%和發達成員39%的平均關稅水平。農産品的最高約束關稅為65%,而美國、歐盟、日本分別為440%、408%、1706%。

顯著削減非關稅壁壘。減少不必要的貿易限制,促進貿易透明暢通。截至2005年1月,中國已按加入承諾全部取消了進口配額、進口許可證和特定招標等非關稅措施,涉及汽車、機電産品、天然橡膠等424個稅號産品;對小麥、玉米、大米、食糖、棉花、羊毛、毛條和化肥等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宗商品實行關稅配額管理。

全面放開外貿經營權。促進經營主體多元化,激發各類企業開展貿易的積極性。自2004年7月起,中國對企業的外貿經營權由審批制改為備案登記制,極大地釋放了民營企業的外貿活力,民營企業進出口發展迅速,份額持續擴大,成為對外貿易的重要經營主體。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占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由2001年的57.5%上升到2017年的83.7%。2017年,作為第一大出口經營主體的民營企業出口占比達46.6%。

圖: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占全國進出口總額比重的變化 新華社發

(三)履行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

廣泛開放服務市場。大力推動服務業各領域快速發展,提高服務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在世貿組織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的100個分部門,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門的水平。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

持續減少限制措施。逐步降低服務領域外資準入門檻,按期取消服務領域的地域和數量限制,不斷擴大允許外資從事服務領域的業務範圍。其中,在快遞、銀行、財産保險等54個服務分部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在計算機、環境等23個分部門允許外資控股,在電信、鐵路運輸、旅遊等80個分部門給予外資國民待遇。2010年,中國服務業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首次超過製造業,2017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佔比達到73%。

(四)履行知識産權保護承諾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中國的主動作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中國推進知識産權保護,不僅符合自身發展需要,也有助於進一步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依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産權,同時,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産權的保護。

構建完備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建立健全知識産權法律法規,與多個國家建立知識産權工作機制,積極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立法經驗,構建起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中國國情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近年來,修訂《商標法》,增加了懲罰性賠償制度;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進一步完善了商業秘密的保護,同時明確市場混淆行為,引入標識的概念,拓寬對標識的保護範圍。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等法律修訂。

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執法力度。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司法主導作用,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三家知識産權法院,在南京、蘇州、武漢、西安等15個中級法院內設立專門審判機構,跨區域管轄專利等知識産權案件。加大行政執法力度,針對重點違法領域,開展專利“護航”行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出版物版權“掃黃打非”和“秋風”行動、打擊侵權假冒的“網劍行動”“質檢利劍”打假行動等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知識産權。

知識産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産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申請者中近10%為外國單位和個人;國外來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6萬件,較2001年3.3萬件的申請量增長了3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日前公佈,2017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達5.1萬件,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五)履行透明度義務

明確提供法律制度保障。《立法法》《行政法規制定程序條例》《規章制定程序條例》明確要求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草案須按有關規定公開徵求公眾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定期出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英文版)。國務院法制機構定期出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法規彙編》(中英文對照),商務部在《中國對外經濟貿易文告》中定期發佈貿易政策。

全面履行世貿組織通報義務。中國按照要求定期向世貿組織通報國內相關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和實施情況。截至2018年1月,中國提交的通報已達上千份,涉及中央和地方補貼政策、農業、技術法規、標準、合格評定程序、國營貿易、服務貿易、知識産權法律法規等諸多領域。

(六)為履行承諾付出巨大努力

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作出廣泛而深入的開放承諾,國內企業直接面對國際競爭,多數産業面臨較大困難。中國企業主動應對挑戰,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

圖表:專欄1 中國汽車産業在陣痛中調整 新華社發

二、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為推動全球貿易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全面參與世貿組織各項工作,推動世貿組織更加重視發展中成員的關切,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與各成員共同推動世貿組織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積極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全面參與多哈回合各項議題談判。中國提出和聯署談判建議百份以上,推動貿易便利化、農業出口競爭等多項議題達成協定,推動多邊貿易體制不斷完善。2015年,中國成為接受《貿易便利化協定》議定書的第16個世貿組織成員。2016年中國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推動多國完成《貿易便利化協定》的國內批准程序,為協定早日生效作出了積極貢獻。

積極推動諸邊貿易自由化進程。作為發展中成員,中國積極參與諸邊自由化倡議,併為談判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參加了《信息技術協定》,在此基礎上深入參與該協定擴圍談判,推動各方就取消201項信息技術産品的關稅達成協定。中國是《環境産品協定》談判的發起方之一,始終以積極建設性態度參與磋商,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推動談判達成重要共識。中國于2007年啟動加入《政府採購協定》談判,為加入該協定作出了積極努力。

有力促進世貿組織新議題討論。中國推動世貿組織積極回應投資便利化、中小微企業、電子商務等世貿組織成員普遍關注的新議題並開展相關討論。發起成立“投資便利化之友”,引導70多個成員達成《關於投資便利化的部長聯合聲明》。加入“中小微企業之友”,推介中國在世貿組織相關提案中關於支持中小微企業的內容。加入“電子商務發展之友”,積極推動世貿組織電子商務議題多邊討論,分享經驗做法,幫助發展中成員從發展電子商務中受益。

切實履行《貿易便利化協定》。作為發展中成員,中國積極推動實施《貿易便利化協定》。中國組建了國家貿易便利化委員會,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截至2017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已經建立了貿易便利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積極做好本地區貿易便利化相關工作。在履行該協定方面,中國的A類措施(協定生效後立即實施)所佔比重達到94.5%,目前僅保留4項B類措施(協定生效後經過一定過渡期後實施)。中國將嚴格履行承諾,在3年過渡期後如期實施B類措施。

(二)有效維護爭端解決機制法律地位

積極維護爭端解決機制有效運轉。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為保障國際貿易可預見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積極參與改進爭端解決程序的談判,支持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獨立公正開展上訴審議工作。針對當前個別世貿組織成員阻撓上訴機構成員遴選,中國與60多個成員聯署提案,努力推動儘快啟動遴選程序。

妥善處理與其他成員的貿易糾紛。中國主張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妥善解決貿易爭端。按照事項統計,截至2018年4月,中國在世貿組織起訴案件17項,已結案8項;被訴案件27項,已結案23項。中國通過主動起訴,遏制了少數世貿組織成員的不公正做法,維護了自身貿易利益和世貿規則權威。中國積極應對被訴案件,尊重並認真執行世貿組織裁決,作出了符合世貿規則的調整,無一例被起訴方申請報復的情況。

(三)深度參與貿易政策審議

認真接受成員的貿易政策監督。世貿組織貿易政策審議機制有助於增加多邊貿易體制的透明度。中國高度重視貿易政策審議,已接受世貿組織六次審議,並正在積極準備即將於2018年7月進行的世貿組織對中國的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中國始終以開放坦誠的姿態,介紹宏觀經濟和貿易投資政策發展情況,聽取其他成員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意見和建議。世貿組織成員讚賞中國參與審議的態度,認為中國履約、合規、開放的良好形象為發揮審議機製作用樹立了典範。

敦促其他成員遵守多邊貿易協定。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參與世貿組織對其他成員審議近300次,向被審議成員提交書面問題和貿易關注數千項,敦促其他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有關承諾,為維護和強化審議機制功能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全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

支持世貿組織將發展作為工作重心。確保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從國際貿易中獲益,進而實現經濟增長是世貿組織宗旨之一。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對發展中成員在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參與國際經貿治理等方面面臨的困難表示關切,努力推動貿易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積極貢獻。

向其他發展中成員提供務實有效的支持。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成員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截至2018年3月,已對36個建交且已完成換文手續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産品實施零關稅。積極響應世貿組織“促貿援助”倡議,利用多雙邊援助資源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成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培訓經貿人員、提高生産能力、發展貿易投資。向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基金”捐款100萬美元,協助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2011年,中國設立“最不發達國家及加入世貿組織中國項目”,已幫助6個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2017年起,中國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與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在“促貿援助”領域實施合作項目,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提高從全球價值鏈中獲益的能力。

(五)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與世貿組織基本原則背道而馳。多邊貿易體制是順應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選擇。世貿組織倡導以規則為基礎,秉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其解決全球貿易問題主渠道的地位不會改變。中國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搞單邊主義不符合市場規律,不符合國際規則,最終必然損人害己。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只有堅持平等協商、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共贏、多贏。

利用多邊合作平臺倡導自由貿易。中國倡導通過加強合作、平等對話和協商談判來解決國際貿易中的問題。中國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期間,加強與各方協調,推動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寫入會議成果文件。中國領導人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世界經濟論壇等多邊會議期間,多次闡明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立場。在世貿組織內中國積極倡議,與多數成員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共同聲音。

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遵循世貿組織自由貿易理念,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開放胸襟、擁抱世界,為促進世界經濟貿易發展、增加全球民眾福祉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一)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進入加速期,中國的發展有力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

2016年,按照匯率法計算,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的比重達到14.8%,較2001年提高10.7個百分點。自2002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接近30%,是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推進,形成巨大的消費和投資空間,為全球創造了更多就業。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發佈的首份《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貿關係報告》,1990-2016年,中國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創造了180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的快速發展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為世界提供了最高的減貧貢獻率。

(二)對外貿易發展惠及全球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對外貿易持續發展,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等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中國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努力促進對外貿易回穩向好。世貿組織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在全球貨物貿易進口和出口總額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10.2%和12.8%,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貨物貿易出口為全球企業和民眾提供了物美價優的商品;2001-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年均增長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國。自200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最不發達國家第一大出口市場,吸收了最不發達國家五分之一的出口。

2001-2017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口從393億美元增至4676億美元,年均增長16.7%,佔全球服務貿易進口總額的比重接近10%。自2013年起,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為帶動出口國當地消費、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以旅遊服務為例,中國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境外旅遊消費達1152.9億美元。

中國貿易模式的創新也為世界貿易的增長帶來了新的動力。跨境電商等對外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為貿易夥伴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市場。2017年中國海關驗放的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商品總額為90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0.6%,其中進口為56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高達120%。

(三)雙向投資造福世界各國

中國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中國積極吸引外國機構和個人來華投資興業,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從1992年起連續26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加入世貿組織後,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從2001年的468.8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3.2億美元,年均增長6.9%。外商投資企業在提升中國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同時,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中國美國商會《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約60%的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74%的會員企業計劃于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其中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10%以上。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8》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會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運營規模。2017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

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持續健康規範發展,對外直接投資年度流量全球排名從加入世貿組織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加快了東道國當地技術進步步伐,促進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四)為全球提供公共産品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中國致力於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與其他國家共同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面對世界經濟發展困境,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對於促進各個國家和地區之間深化合作和共同發展,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著重要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與相關國家深化務實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2013-2017年,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累計投資超過7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國企業在有關國家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16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2萬個就業崗位。自2018年起,中國將在3年內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發起的、多個國際組織和100多個國家參與的國際博覽會,是推動全球包容互惠發展的國際公共産品。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2018年11月舉行。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各國出口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臺,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四、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會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面對洶湧澎湃但又充滿曲折的經濟全球化,中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實現更廣泛的互利共贏。

(一)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中國的貿易戰略宗旨是互利共贏、多元平衡。中國注重提升出口質量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中國不刻意追求貨物貿易順差,客觀看待目前服務貿易存在的逆差,支持有利於豐富市場供給、有利於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有利於促進産業結構升級的進口。在全面履行加入承諾的基礎上,中國近年來又多次以暫定稅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進口關稅稅率。根據世貿組織統計,2015年中國的貿易加權平均關稅已降至4.4%,與美國、歐盟等發達經濟體相差1.5-2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底,已調減900多個稅目産品的稅率。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宣佈將進一步擴大降稅範圍,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

圖表:專欄2 中國採取切實行動主動擴大進口 新華社發

(二)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實施一年多以來,中國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目前,中國海關進口貨物平均通關時間縮短至20小時以內,出口貨物平均通關時間不到2小時。中國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和推廣。截至2017年底,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與11個口岸管理相關部門對接,基本覆蓋大通關主要流程,實現企業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站辦理,加速了口岸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國將繼續優化監管方式方法,改革口岸管理體制,進一步壓縮進出口環節和成本,不斷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三)大幅放寬外商投資準入

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中國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和國際投資規則變化的制度變革。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外資企業法》等4部法律進行了修訂,將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2018年上半年,中國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出臺《國務院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進一步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包括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

對於船舶行業,中國將於2018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設計、製造、修理各環節。對於飛機製造行業,中國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對於汽車行業,中國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並將在未來5年內逐步取消汽車行業的全部股比限制。

圖表:專欄3 中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新華社發

(四)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中國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準入,進一步簡化外資準入管理程序,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投資促進與投資保護,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促進外資增長,提高利用外資質量。

截至2018年3月,中國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與2013年3月相比,削減行政審批事項44%。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全面改革工商登記、註冊資本等商事制度,全面推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壓縮了87%,企業開辦時間縮短三分之一以上。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推行“法無禁止即可為”,切實增強執法公正性,減輕企業負擔。

中國將繼續推進簡政、降稅、減費改革,繼續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加快制定出臺《外國投資法》,構建符合新時代改革開放需要的外資法律體系,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更深層次的外資管理體系改革,保護外商投資和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降低外國人才來華就業、創業門檻。提升各類開發區發展水平,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五)規範引導企業對外投資

中國政府積極引導企業在海外守法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支持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中國將繼續積極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合理有序健康發展,有效防範各類風險,同時,中國呼籲東道國避免濫用安全審查等限制性做法對投資進行過度限制,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六)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

多邊貿易體制和區域貿易安排是驅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的兩個輪子。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截至2018年5月,中國已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6個自貿協定。2017年,與自貿夥伴的貿易額(不含港澳臺)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5.9%。已簽署的自貿協定中,零關稅覆蓋的産品範圍基本超過90%,承諾開放的服務部門已從加入世貿組織時的100個增至近120個。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與有關各方早日簽署並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亞太自貿區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構建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結束語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近年來,逆全球化潮流涌動,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

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與多邊貿易體制休戚與共。中國將繼續踐行承諾、遵守規則,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建設,堅定支持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中國將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更加開放的態度,繼續加強創新和知識産權保護,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使技術發展和創新不僅造福中國而且惠及世界,讓越來越多的人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

中國主張各國共擔時代責任、共享發展機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願繼續與各國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全球性問題,加強溝通、攜手合作,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

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中國願與全球貿易夥伴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①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省均以單獨關稅區的身份在不同時間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本白皮書不包括上述單獨關稅區與世界貿易組織的關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