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負面清單變短 開放力度加大

2018-06-30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位專家熱議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時認為——
負面清單變短 開放力度加大

負面清單之變,正是近年來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區域試點擴展到全國統一,是市場準入制度和投資管理體制的重大突破,這不僅是清單長度的縮短,更重要的是推動了重點領域開放,進一步彰顯了我國對外開放決心——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國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一承諾。

6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式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簡稱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區域試點擴展到全國統一,是市場準入制度和投資管理體制的重大突破,意味著我國長達30多年的審批制投資管理體制將走向終結。”專家表示,這不僅是清單長度的縮短,更重要的是推動了重點領域開放,進一步彰顯了我國對外開放決心。

外商投資審批制度重大改革

負面清單之變,正是近年來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

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僅保留了48條特別管理措施。不僅如此,新版負面清單還列出了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路線圖和時間表,通過給予相關行業一定的過渡期,逐步加大開放力度,增強開放的可預期性。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對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修訂,將有助於營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資環境,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對外商投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新模式,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基本實行備案管理,這是我國對外商投資審批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有利於構建起更加完善的投資環境,有利於保持我國作為全球外商投資主要目的地地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説。

聯合國發佈的《世界投資報告》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引資國。專家表示,新版負面清單的修訂恰逢其時,不僅兌現了我國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莊嚴承諾,更彰顯了我國主動擴大開放的姿態。

重點領域開放路線圖清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此次修訂負面清單,總的原則是以更大力度推進對外開放,不僅是清單長度要縮短,更重要的是推動重點領域開放,推出有標誌意義的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

據悉,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除了全方位推進開放、大幅精簡負面清單外,還對汽車、金融等部分領域開放作出了整體安排。

該負責人表示,我國經濟發展是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是不斷擴大開放的過程,隨著産業環境、政策環境、法制環境更加完善,已經具備更高水平開放的基礎。通過新的開放措施,將進一步深化我國同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投資合作,開展更廣泛的資本、技術、管理、人才交流,從而在更大範圍實現互利共贏。

“此次修訂負面清單,再次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資管理體制更加開放、靈活、高效的改革方向,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具有重大意義。”楊長湧表示,中國順應時代潮流主動擴大開放,兌現了中國對世界投資者擴大開放的承諾,既有利於自身發展,也將有利於持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向縱深發展。

以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作為新版負面清單的一大亮點,服務業開放相關舉措引發各方關注。

楊長湧表示,從開放程度上講,我國的製造業開放程度要高於服務業,但從吸引外資比重來看,服務業已經遠超製造業。從發展趨勢上看,我國服務業發展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此次擴大服務業開放的一個重要考量。

目前,我國服務業發展迅速,新業態新模式競相涌現,但發展水平、市場機制、服務供給有待提升。對此,新版負面清單在金融領域取消了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並明確到2021年取消所有外資股比限制;在基礎設施領域,取消鐵路幹線路網、電網外資限制。

與服務業擴大開放相比,新版負面清單基本已放開了製造業領域。“製造業是我國開放最早的領域,也是市場競爭最充分的領域,基本放開製造業已經具備了良好基礎。”該負責人表示。

該負責人説,參照國際標準,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統一、透明的方式列明了股權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別管理措施。作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基本依據,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管理,不得專門針對外商投資準入加以限制。

剛剛發佈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指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中國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和國際投資規則變化的制度變革。”事實上,這也是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正如專家所言,此舉既有利於提升本土企業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能力,也有利於增加高質量的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