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40萬殘疾人就業是怎樣實現的

2018-08-06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閱讀

截至2017年底,我國城鄉殘疾人就業人數942.1萬,扶持和保護殘疾人就業的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需要進一步完善就業促進政策,還需積極探索就業新形式新模式,面向基層大力提升就業服務精準化水平,引導用人單位履行按比例就業的責任和義務。

據2017年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2017年底,我國城鄉殘疾人就業人數是942.1萬人。殘疾人就業,有哪些特點、難點?怎麼幫助殘疾人找到適合的崗位?未來還需要哪些相關舉措促進殘疾人就業?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主任張新龍、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楊立雄。

問  就業扶持有哪些

記者:目前,我國殘疾人就業現狀如何?就業形勢的發展情況又如何?

張新龍:據中國殘聯統計,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城鎮殘疾人新增就業超過100萬。截至2017年底,在全國持有殘疾人證的就業年齡段的1755.3萬城鄉殘疾人中,已就業殘疾人942.1萬。

近年來,為促進殘疾人就業,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建設全國就業年齡段殘疾人就業和培訓實名制信息系統。目前各級殘聯已全部建立了殘疾人實名制信息系統,即全國近1800萬城鄉持證殘疾人都有就業和培訓狀況的基礎檔案,且實現動態更新。近年來,中國殘聯又與教育部合作,建立了應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信息共享機制,準確掌握了每年殘疾人大學生的實名數據。

不斷完善扶持和保護殘疾人就業的政策體系。近年來,相繼出臺了殘疾人按比例就業、輔助性就業、自主就業創業以及殘疾人稅收優惠、政府採購、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使用管理、《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6—2020年)》等一系列扶持和保護殘疾人就業的政策,不斷加大對殘疾人的就業援助力度。殘疾人就業已經形成了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自主就業創業、輔助性就業、支持性就業等多種就業形態並存的格局。

建立覆蓋城鄉的殘疾人就業服務網絡。中國殘聯通過加強各級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規範化建設,使之為殘疾人提供就業服務的能力顯著提升。目前,3000家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可以向城鄉殘疾人提供就業政策諮詢、求職登記、職業介紹等多項就業服務。各級殘聯依託各級各類職業院校、社會培訓機構已在全國建立了超過6000家的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全國每年舉辦各類殘疾人職業培訓班實名培訓殘疾人60余萬人。

廣泛開展就業援助和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每年元旦春節期間,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殘聯聯合開展以就業困難殘疾人為重點援助對象的就業援助月活動,每年幫助數萬餘名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夢想。中國殘聯舉辦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組團參加了國際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年度殘疾人崗位精英競賽已成常態,省、市、縣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持續開展,有效調動了廣大殘疾人比學技能的積極性。

問  就業質量咋提高

記者:殘疾人在就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如何為他們找到就業的出路?如何讓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

張新龍:要讓廣大殘疾人增加收入,實現更加充分和更加高質量的就業,還存在不少困難。如殘疾人就業規模增加緩慢、就業層次仍不高,有的殘疾人主要依靠家庭成員供養,殘疾人就業服務與培訓供給不足,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對殘疾人就業存在潛在影響,少數用人單位不積極履行安置殘疾人就業的責任和義務。

楊立雄:改善殘疾人就業困境,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革。

從數量考核向質量考核轉向。從就業質量看,多數殘疾人從事臨時性工作、靈活就業以及小本經營,就業質量不高。隨著生活水平和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追求個性化發展,對上述職業不感興趣,即使失業也不願將就就業。這就要求相關部門轉變殘疾人就業服務方式,今後應以提升就業質量為目標,做好殘疾人就業服務和就業支持,尤其是要加強殘疾人與就業相關的社會保障工作。

大力發展按比例就業。按比例就業容量大,就業質量高,也有利於殘疾人的社會融合,因此應該成為殘疾人的主要就業渠道。要促進按比例就業,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建立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公示制度。對於嚴格履行按比例就業制度的單位給予公開表揚,對於未嚴格履行按比例就業制度的單位給予批評。

加強人力資源開發,提升就業能力。提升殘疾人人力資源,需要做好以下工作:預防先天殘疾,減少職業傷害和疾病導致的殘疾;提高醫療衛生水平,做好搶救性康復和職業康復,增進殘疾人的身心健康;發展初級、中級特殊教育事業以及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提高殘疾人科學文化以及勞動技能;提高合理配置殘疾人力資源,提高殘疾人扶貧的工作效率,保護殘疾人勞動就業。

消除就業歧視,構建公平就業環境。完善殘疾人法律救濟制度,切實保障其權利的行使。

問  怎樣拓寬就業路

記者:未來將有哪些相關舉措促進殘疾人就業?

張新龍:中國殘聯將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完善和落實殘疾人就業政策,聚焦殘疾高校畢業生和農村貧困殘疾人,統籌推進城鄉殘疾人就業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進一步完善殘疾人就業法規政策。進一步完善殘疾人就業促進政策,讓已出臺的殘疾人就業促進政策進一步落地。通過建章立制,大力開展殘疾人職業培訓,轉變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的職能。建立健全就業服務標準與規範流程,實現殘疾人服務的專業化、標準化,不斷完善和規範政府購買殘疾人就業服務辦法,積極培育市場和社會力量參與殘疾人就業服務和職業培訓工作,有效緩解殘疾人就業服務能力不足的問題,形成多方參與、公平競爭的格局。認真落實好各項就業扶貧行動,開展“一戶一策”就業扶貧項目,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實現脫貧致富。

積極探索殘疾人就業新形式新模式。目前,我國服務業已經成為就業增長的主要渠道,結合殘疾人自身特點,應大力扶持殘疾人在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領域充分就業。利用“互聯網+”的發展機遇,依託完善的電商産業鏈和蓬勃發展的民營經濟,探索通過網絡、電商平臺開展殘疾人就業創業。打造一批成規模、有影響的殘疾人服務業品牌。著力提高殘疾人就業率,改變殘疾人就業低水平、低收入的格局。下大力氣提高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的比例,提升殘疾人就業層次和收入水平。重點抓好殘疾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做好一對一就業服務。

面向基層大力提升殘疾人就業服務精準化水平。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配合,實現殘疾人就業數據共享。依託殘疾人就業大數據對殘疾人就業工作做出分析預判,提出有效方案,創新服務措施,規劃服務項目。讓殘疾人就業實名數據,成為反映殘疾人需求、制定殘疾人就業政策、為殘疾人提供精準化就業服務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引導用人單位履行按比例就業的責任和義務。加強宣傳力度,營造良好的殘疾人就業社會環境。讓用人單位充分了解按比例就業制度政策,積極開發工作崗位安排殘疾人就業。積極推動各級黨政機關帶頭安置殘疾人就業。加大獎懲力度,對積極安置殘疾人就業用人單位給予宣傳表彰,逐步建立按比例就業公示制度,加強對既不安置殘疾人也不繳納保障金的用人單位的懲戒,確保政策嚴肅性、公平性。(記者 潘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