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府網站數量三年內降7成

2018-08-08 16:22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今日出爐。結果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41個,總體合格率96%。

全國政府網站數量三年內降7成

統計數據顯示,自2015年8月,首次全國政府網站統計摸底至今三年來,全國政府網站“瘦身”效果明顯。

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22206家,較2015年8月84094家政府網站相比,降幅約73.59%。

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數量銳減,從2015年的52838家精簡至今年2季度的1183家。市級部門政府網站數量幾近減半,從21835家降至13614家。

北京等22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100%

通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國辦信息公開辦抽查的441個政府網站中,北京等22個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100%;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山東、湖南、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連續四個季度抽查合格率達100%。

從各地區和各部門自查情況看,今年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網站12286個,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55%,總體合格率97%,創歷史新高。

同時,各地區、各部門繼續加大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問責力度,共有300人被問責。

個別政府網站首頁長期不更新

抽查共發現16家政府網站存在突出問題。其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美麗中國網”、“國家民委網站辦公廳子站”首頁長期不更新,“國資委建材離退休幹部局網站”首頁長期不更新且發稿日期造假,河北“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互動交流欄目長期不回應。

抽查還發現一些網站辦事服務水平不高。本次抽查的441家網站中,約10%存在辦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準確;約24%存在搜索不準確、不實用,甚至沒有搜索功能,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等。

部分政府網站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

檢查發現,大部分政府門戶網站都開設了互動交流欄目,及時回應公眾關切,但仍有部分政府部門網站未按要求積極開展互動交流。如福建省“莆田市水利信息網”、河北省“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教育信息網”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

此外,政務新媒體運營管理有待加強。抽查發現,不少政務移動客戶端內容長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眾評分和下載量較低;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發佈信息不認真、不嚴肅,對網友諮詢回復敷衍了事,甚至出現“雷人雷語”。(記者 許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