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要點》發佈——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

2018-08-09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國資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2018年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要點》的通知,從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加快推動“僵屍企業”債務處置、協調推動兼併重組等其他降杠桿措施、完善降杠桿配套政策、做好降杠桿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服務監督等6方面提出27條工作要點,部署加快推進降低企業杠桿率各項工作,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使宏觀杠桿率得到有效控制。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陳彥斌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宏觀杠桿率高企是現階段中國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目前我國杠桿率在主要經濟體中處於中等偏上的水平,明顯高於新興經濟體的杠桿率水平。更值得高度重視的是,杠桿率在不同部門之間以及各部門內部體現出明顯的結構性特點,杠桿率最高的部門是企業部門,而企業債務的三分之二以上聚集在國企。因此,結構性去杠桿,主要是企業部門去杠桿;在企業部門中,主要是實現國企去杠桿。

2016年10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及其附件《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提出,以市場化、法治化方式,通過推進兼併重組、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強化自我約束、盤活存量資産、優化債務結構、有序開展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依法破産、發展股權融資,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

陳彥斌表示,判斷企業部門的杠桿率近兩年來是好轉了還是惡化了,要結合不同指標。特別是對於國企,如果按照國企債務/國企資産,情況確實有所好轉。但如果按照國企債務/GDP或者國企債務/國企營業收入,那麼情況是有所惡化的。之所以出現這樣一種背離的情況,是由於資産價格上升以及國企存在較為嚴重的“明股實債”問題,國企本身的債務壓力仍是在攀升的。因此,不能因為債務/資産測算的國企杠桿率下降,就認為國企高杠桿問題已經明顯緩解,當前國企債務風險依然較為嚴重。

“總體而言,國企去杠桿可以採取幾種途徑。一是加速清理僵屍企業,加大兼併重組力度;二是穩步推進國企債轉股;三是加強對國企舉債行為的管控和約束。”陳彥斌表示,以往由於國企面臨預算軟約束和剛性兌付,因此在借債時通常不會過多地考慮杠桿率或資産負債率的高低。加強對國企資産負債的管控和約束,不僅可以限制增量債務的産生,而且可以敦促國企加速化解存量債務,從而加快國企去杠桿的進程。

對於這一點,工作要點明確提出,在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方面,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約束機製作用。區分不同行業、企業類型設置資産負債率預警線和重點監管線,科學評估超出預警線和重點監管線企業的債務風險狀況,根據風險大小程度分別列出重點關注和重點監管企業名單,並明確其降低資産負債率的目標和時限。同時,加強金融機構對企業負債的約束,完善國有企業資本管理機制,健全企業債務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完善大型企業債務風險聯合處置機制。

工作要點還提出,引導社會資金投向降杠桿領域。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積極為市場化債轉股獲取穩定的中長期低成本資金提供支持。對此,陳彥斌認為,因為我國的高杠桿率是結構性的,這意味著要慎重使用傳統的貨幣政策等總量性宏觀政策來去杠桿。在“強監管”的同時,採用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有助於為去杠桿提供更加穩定寬鬆的宏觀經濟環境,對中長期去杠桿效果也會更好。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堅定做好去杠桿工作,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臺時機。

“不考慮經濟承受能力一味去杠桿,是不對的;不顧長期的高質量發展,不出臺去杠桿的實質性改革舉措,也是不行的。”陳彥斌認為,杠桿率高是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中的一大隱患,如果任由杠桿率不斷攀升,高質量發展和更長遠的經濟發展目標難以實現,去杠桿的大方向必須堅持。在此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實體經濟和社會的承受能力,做好去杠桿和穩增長之間的政策平衡,兼顧短期經濟穩定和長期高質量發展。因此,宏觀調控必須做好相機調控,加強各項政策之間的協調和配合。(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