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

2018-08-13 07: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強調,在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條件下,面對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必須更加重視打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當前,兩種看似矛盾的現象同時存在:一方面,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市場利率穩中有降;另一方面,實體經濟尤其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突出。這對看似矛盾的現象同時出現,關鍵就在於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存在梗阻。

摸清“堵在哪兒”是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關鍵。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認為,央行將流動性注入銀行體系後,受到資金供求雙方意願和能力的制約,信用擴張受到供給端和需求端多重約束,金融體系“有錢”難以用出去,也難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一方面,從需求端看,受清理規範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産市場調控、環保督查等影響,投向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房地産、環評不達標企業、産能過剩等領域的融資需求顯著下降。

另一方面,從供給端看,監管趨嚴、市場風險偏好下降,導致金融機構積極性不強,業務明顯收縮。部分金融機構急於清理涉及地方政府的項目,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到期後難以按原方式續作。“由於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風險偏好下降,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和環保企業在這一輪調整過程中融資難度明顯上升。”馬駿表示。

那麼,如何打通梗阻?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認為,可以從結構性措施著手,提升金融機構向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進行信貸投放的意願。

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的結構性措施已經出臺。6月23日,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意見》,以貨幣政策、財稅支持、監管考核等方式,提出了23條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措施。為提高金融機構使用支小支農再貸款的積極性,中國人民銀行還放寬支小再貸款申請條件、放寬小微企業貸款資産支持證券發行要求等。接下來,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息收入還有望免徵增值稅。

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幣貸款在社會融資規模增量中佔比超過96%,創下近十幾年來的新高。銀行在企業融資中幾乎是唯一融資來源。因此,要緩解企業融資難,增加銀行信貸額度、提升其積極性是關鍵。

多位專家建議,應適度放鬆對銀行的宏觀審慎評估(MPA)考核,適度放鬆可以讓銀行有更多的表內額度,承接表外資産回表。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指出,為緩解銀行表內信貸需求壓力,建議適當增加今年銀行信貸投放額度,可以相應適度放鬆MPA考核,同時拓展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如支持銀行發行可轉債和增發股票等。

不過,“千軍萬馬擠獨木橋”不是長久之計,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關鍵還要拓寬除銀行之外的其他融資渠道。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表示,當前在所有融資渠道中,實體經濟基本依靠人民幣貸款融資,其他融資工具、融資渠道幾乎沒有得到有效利用。盛松成認為,要正確理解表外融資與表內融資的關係,在符合監管要求和風險防控的前提下,適當保留表外融資,增加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的融資渠道。

“在‘堵偏門’的同時,也要‘開正門’。”連平認為,要把握和控制好治理整頓信託貸款、委託貸款等“影子融資”的節奏和力度。在“堵偏門”,即對不規範、有潛在風險隱患的非信貸融資開展治理整頓的同時,也要“開正門”,對那些真正能滿足實體經濟融資需求、規範合理的信託貸款、委託貸款等予以鼓勵和支持,促進其平穩增長,發揮對銀行信貸融資的補充作用。(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