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小微企業發展需在降成本上下功夫

2018-09-05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成本上升已經成為影響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成本上升的重要內容是原材料採購成本、運輸成本、銷售成本上升,若考慮人員工資,成本上升的幅度會更大。因此,如何儘快落實降低小微企業稅費、降低運輸成本等措施,是幫助小微企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2018年8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6.4,較上月上升0.1個點。這是今年4月份以來,總運行指數連續3個月下行後首次回升。指數回升可能得益於政府對小微企業扶持政策産生的效果,但也不排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從2014年至2017年各年度8月份總運行指標來看,小微企業運行指數均比當年7月份有所提高。因此,未來小微經濟走勢如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從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來看,一方面我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增長,並呈現多方面積極變化,包括服務業佔比持續提升帶動就業及産業結構優化、消費佔GDP比重持續提升等。另一方面,我國宏觀經濟也面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如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成本上升、中美貿易摩擦仍在持續,小微經濟繼續快速發展有賴於這些問題的緩解。

從行業指數看,在小微企業運行指數涵蓋的七個行業中,住宿餐飲業指數保持上升態勢並有所加快;農林牧漁業、製造業、服務業指數反降為升,形勢較好;交通運輸業、批發零售業指數保持下降態勢,但下降趨勢平緩;只有建築行業指數下降加快。

進一步剖析各行業的指數可以理解當前小微經濟的變化並預測未來走勢。8月份農林牧漁業和服務業的指數結構表現是最好的,除成本指數外,兩個行業市場指數、採購指數、擴張指數、績效指數均比上月提高。在農林牧漁業市場指數中,配合産量的提高,主營業務收入和出廠價格均有較大幅度提高,因而績效指標良好,原材料採購量和新增投資也有較大幅度提高,預計下期指數繼續增長的可能性較大。住宿餐飲業指數儘管持續上行,但採購指數、擴張指數變動均為負,意味著該行業未來增長動力可能不足。製造業8月份指數變動雖然轉負為正,但主營業務收入指數、毛利率指數、原材料採購量和新增投資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意味著製造業營利下降,增長乏力,指數未來走向不明朗。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成本上升已經成為影響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儘管今年4月份以來,我國生産資料價格指數連續下降,但除交通運輸業、製造業和建築業以外,其他四個行業的原材料採購成本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採購成本、運輸成本、銷售成本上升,若考慮人員工資,成本上升的幅度會更大。如果這些成本上漲速度加快,會進一步推高小微企業的成本壓力。因此,各級政府儘快落實降低小微企業稅費、降低運輸成本等措施,確保已出臺的政策落地見效,是幫助小微企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從政策環境看,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經濟工作穩中求進總基調,要求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8月20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進一步強調中小企業對於實現以上“六穩”的重要意義,強調對大中小型企業平等對待,把工作重點放到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環境上,包括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做好稅收減免、融資擔保工作,加強産權保護等具體事項。説明中央政府對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高度重視,這無疑會加快各項扶持政策的落實進度,有利於小微企業運行指數進一步好轉。(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 李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