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2018-09-11 09:59 來源: 中國機構編制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第一條 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自然資源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為正部級,對外保留國家海洋局牌子。

第三條 自然資源部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自然資源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自然資源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礦産、森林、草原、濕地、水、海洋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和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職責。擬訂自然資源和國土空間規劃及測繪、極地、深海等法律法規草案,制定部門規章並監督檢查執行情況。

(二)負責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制定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的指標體系和統計標準,建立統一規範的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制度。實施自然資源基礎調查、專項調查和監測。負責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成果的監督管理和信息發佈。指導地方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工作。

(三)負責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制定各類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統一確權登記、權籍調查、不動産測繪、爭議調處、成果應用的制度、標準、規範。建立健全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負責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登記資料收集、整理、共享、匯交管理等。指導監督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

(四)負責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統計制度,負責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核算。編制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擬訂考核標準。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劃撥、出讓、租賃、作價出資和土地儲備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負責自然資源資産價值評估管理,依法收繳相關資産收益。

(五)負責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組織擬訂自然資源發展規劃和戰略,制定自然資源開發利用標準並組織實施,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資源價格體系,組織開展自然資源分等定級價格評估,開展自然資源利用評價考核,指導節約集約利用。負責自然資源市場監管。組織研究自然資源管理涉及宏觀調控、區域協調和城鄉統籌的政策措施。

(六)負責建立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推進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組織編制並監督實施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開展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組織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構建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建立健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擬訂城鄉規劃政策並監督實施。組織擬訂並實施土地、海洋等自然資源年度利用計劃。負責土地、海域、海島等國土空間用途轉用工作。負責土地徵收徵用管理。

(七)負責統籌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牽頭組織編制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並實施有關生態修復重大工程。負責國土空間綜合整治、土地整理復墾、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海洋生態、海域海岸線和海島修復等工作。牽頭建立和實施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會資金進行生態修復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備選項目。

(八)負責組織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牽頭擬訂並實施耕地保護政策,負責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保護。組織實施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監督佔用耕地補償制度執行情況。

(九)負責管理地質勘查行業和全國地質工作。編制地質勘查規劃並監督檢查執行情況。管理中央級地質勘查項目。組織實施國家重大地質礦産勘查專項。負責地質災害預防和治理,監督管理地下水過量開採及引發的地面沉降等地質問題。負責古生物化石的監督管理。

(十)負責落實綜合防災減災規劃相關要求,組織編制地質災害防治規劃和防護標準並指導實施。組織指導協調和監督地質災害調查評價及隱患的普查、詳查、排查。指導開展群測群防、專業監測和預報預警等工作,指導開展地質災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擔地質災害應急救援的技術支撐工作。

(十一)負責礦産資源管理工作。負責礦産資源儲量管理及壓覆礦産資源審批。負責礦業權管理。會同有關部門承擔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優勢礦産的調控及相關管理工作。監督指導礦産資源合理利用和保護。

(十二)負責監督實施海洋戰略規劃和發展海洋經濟。研究提出海洋強國建設重大戰略建議。組織制定海洋發展、深海、極地等戰略並監督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海洋經濟發展、海岸帶綜合保護利用等規劃和政策並監督實施。負責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評估工作。

(十三)負責海洋開發利用和保護的監督管理工作。負責海域使用和海島保護利用管理。制定海域海島保護利用規劃並監督實施。負責無居民海島、海域、海底地形地名管理工作,制定領海基點等特殊用途海島保護管理辦法並監督實施。負責海洋觀測預報、預警監測和減災工作,參與重大海洋災害應急處置。

(十四)負責測繪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負責基礎測繪和測繪行業管理。負責測繪資質資格與信用管理,監督管理國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場秩序。負責地理信息公共服務管理。負責測量標誌保護。

(十五)推動自然資源領域科技發展。制定並實施自然資源領域科技創新發展和人才培養戰略、規劃和計劃。組織制定技術標準、規程規範並監督實施。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創新能力建設,推進自然資源信息化和信息資料的公共服務。

(十六)開展自然資源國際合作。組織開展自然資源領域對外交流合作,組織履行有關國際公約、條約和協定。配合開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工作,參與相關談判與磋商。負責極地、公海和國際海底相關事務。

(十七)根據中央授權,對地方政府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然資源和國土空間規劃的重大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及法律法規執行情況進行督察。查處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國土空間規劃及測繪重大違法案件。指導地方有關行政執法工作。

(十八)管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十九)管理中國地質調查局。

(二十)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十一)職能轉變。自然資源部要落實中央關於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的要求,強化頂層設計,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管控作用,為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提供科學指引。進一步加強自然資源的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建立健全源頭保護和全過程修復治理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實現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創新激勵約束並舉的制度措施,推進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進一步精簡下放有關行政審批事項、強化監管力度,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化自然資源管理規則、標準、制度的約束性作用,推進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和評估的便民高效。

第四條 自然資源部設下列內設機構:

(一)辦公廳。負責機關日常運轉工作。承擔信息、安全保密、信訪、新聞宣傳、政務公開工作,監督管理部政務大廳。承擔機關財務、資産管理等工作。

(二)綜合司。承擔組織編制自然資源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工作。開展重大問題調查研究,負責起草部重要文件文稿,協調自然資源領域綜合改革有關工作。承擔自然資源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工作。承擔綜合統計和部內專業統計歸口管理。

(三)法規司。承擔有關法律法規草案和規章起草工作。承擔有關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和清理工作。組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承擔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有關工作。

(四)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司。擬訂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的指標體系和統計標準,建立自然資源定期調查監測評價制度。定期組織實施全國性自然資源基礎調查、變更調查、動態監測和分析評價。開展水、森林、草原、濕地資源和地理國情等專項調查監測評價工作。承擔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成果的匯交、管理、維護、發佈、共享和利用監督。

(五)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擬訂各類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統一確權登記、權籍調查、不動産測繪、爭議調處、成果應用的制度、標準、規範。承擔指導監督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建立健全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管理登記資料。負責國務院確定的重點國有林區、國務院批准項目用海用島、中央和國家機關不動産確權登記發證等專項登記工作。

(六)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擬訂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政策,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統計制度,承擔自然資源資産價值評估和資産核算工作。編制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擬訂相關考核標準。擬訂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劃撥、出讓、租賃、作價出資和土地儲備政策。承擔報國務院審批的改制企業的國有土地資産處置。

(七)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擬訂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並監督實施,建立自然資源市場交易規則和交易平臺,組織開展自然資源市場調控。負責自然資源市場監督管理和動態監測,建立自然資源市場信用體系。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資源價格體系,組織開展自然資源分等定級價格評估。擬訂自然資源開發利用標準,開展評價考核,指導節約集約利用。

(八)國土空間規劃局。擬訂國土空間規劃相關政策,承擔建立空間規劃體系工作並監督實施。組織編制全國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並監督實施。承擔報國務院審批的地方國土空間規劃的審核、報批工作,指導和審核涉及國土空間開發利用的國家重大專項規劃。開展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

(九)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司。擬訂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規範和技術標準。提出土地、海洋年度利用計劃並組織實施。組織擬訂耕地、林地、草地、濕地、海域、海島等國土空間用途轉用政策,指導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工作。承擔報國務院審批的各類土地用途轉用的審核、報批工作。擬訂開展城鄉規劃管理等用途管制政策並監督實施。

(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承擔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政策研究工作,擬訂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承擔國土空間綜合整治、土地整理復墾、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海洋生態、海域海岸帶和海島修復等工作。承擔生態保護補償相關工作。指導地方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作。

(十一)耕地保護監督司。擬訂並實施耕地保護政策,組織實施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負責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佔用和補劃的監督管理。承擔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工作。承擔土地徵收徵用管理工作。負責耕地保護政策與林地、草地、濕地等土地資源保護政策的銜接。

(十二)地質勘查管理司。管理地質勘查行業和全國地質工作,編制地質勘查規劃並監督檢查執行情況。管理中央級地質勘查項目,組織實施國家重大地質礦産勘查專項。承擔地質災害的預防和治理工作,監督管理地下水過量開採及引發的地面沉降等地質問題。

(十三)礦業權管理司。擬訂礦業權管理政策並組織實施,管理石油天然氣等重要能源和金屬、非金屬礦産資源礦業權的出讓及審批登記。統計分析並指導全國探礦權、採礦權審批登記,調處重大權屬糾紛。承擔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優勢礦産的開採總量控制及相關管理工作。

(十四)礦産資源保護監督司。擬訂礦産資源戰略、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監督指導礦産資源合理利用和保護。承擔礦産資源儲量評審、備案、登記、統計和信息發佈及壓覆礦産資源審批管理、礦産地戰略儲備工作。實施礦山儲量動態管理,建立礦産資源安全監測預警體系。監督地質資料匯交、保管和利用,監督管理古生物化石。

(十五)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擬訂海洋發展、深海、極地等海洋強國建設重大戰略並監督實施。擬訂海洋經濟發展、海岸帶綜合保護利用、海域海島保護利用、海洋軍民融合發展等規劃並監督實施。承擔推動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興産業發展工作。開展海洋經濟運行綜合監測、統計核算、調查評估、信息發佈工作。

(十六)海域海島管理司。擬訂海域使用和海島保護利用政策與技術規範,監督管理海域海島開發利用活動。組織開展海域海島監視監測和評估,管理無居民海島、海域、海底地形地名及海底電纜管道鋪設。承擔報國務院審批的用海、用島的審核、報批工作。組織擬訂領海基點等特殊用途海島保護管理政策並監督實施。

(十七)海洋預警監測司。擬訂海洋觀測預報和海洋科學調查政策和制度並監督實施。開展海洋生態預警監測、災害預防、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治理,發佈警報和公報。建設和管理國家全球海洋立體觀測網,組織開展海洋科學調查與勘測。參與重大海洋災害應急處置。

(十八)國土測繪司。擬訂全國基礎測繪規劃、計劃並監督實施。組織實施國家基礎測繪和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等重大項目。建立和管理國家測繪基準、測繪系統。監督管理民用測繪航空攝影與衛星遙感。擬訂測繪行業管理政策,監督管理測繪活動、質量,管理測繪資質資格,審批外國組織、個人來華測繪。

(十九)地理信息管理司。擬訂國家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並監督實施。負責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測量標誌保護,審核國家重要地理信息數據。負責地圖管理,審查向社會公開的地圖,監督互聯網地圖服務,開展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協同擬訂界線標準樣圖。提供地理信息應急保障,指導監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務。

(二十)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完善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制度,擬訂自然資源督察相關政策和工作規則等。指導和監督檢查派駐督察局工作,協調重大及跨督察區域的督察工作。根據授權,承擔對自然資源和國土空間規劃等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工作。

(二十一)執法局。擬訂自然資源違法案件查處的法規草案、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並指導實施。查處重大國土空間規劃和自然資源違法案件,指導協調全國違法案件調查處理工作,協調解決跨區域違法案件查處。指導地方自然資源執法機構和隊伍建設,組織自然資源執法系統人員的業務培訓。

(二十二)科技發展司。擬訂自然資源領域科技發展戰略、規劃和計劃。擬訂有關技術標準、規程規範,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工程、項目及創新能力建設。承擔科技成果和信息化管理工作,開展衛星遙感等高新技術體系建設,加強海洋科技能力建設。

(二十三)國際合作司(海洋權益司)。擬訂自然資源領域國際合作戰略、計劃並組織實施。承擔雙多邊對外交流合作和國際公約、條約及協定履約工作,指導涉外、援外項目實施。負責外事管理工作,開展相關海洋權益維護工作,參與資源勘探開發爭議、島嶼爭端、海域劃界等談判與磋商。指導極地、公海和國際海底相關事務。承擔自然資源領域涉外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二十四)財務與資金運用司。承擔自然資源專項收入徵管和專項資金、基金的管理工作。擬訂有關財務、資産管理的規章,負責機關和所屬單位財務及國有資産監管,負責部門預決算、政府採購、國庫集中支付、內部審計工作。管理基本建設及重大專項投資、重大裝備。承擔財政和社會資金的結構優化和監測工作,擬訂合理利用社會資金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備選項目。

(二十五)人事司。承擔機關、派出機構和直屬單位的人事管理、機構編制、勞動工資和教育培訓工作,指導自然資源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

機關黨委。負責機關和在京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離退休幹部局。負責離退休幹部工作。

第五條 自然資源部機關行政編制691名(含兩委人員編制10名、援派機動編制2名、離退休幹部工作人員編制50名)。設部長1名(兼任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副部長4名(其中1名副部長兼任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專職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副部長級)1名,司局級領導職數109名(含總規劃師2名、總工程師2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1名、離退休幹部局領導職數3名)。

第六條 自然資源部設下列派出機構:

(一)根據中央授權,自然資源部向地方派駐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北京局、瀋陽局、上海局、南京局、濟南局、廣州局、武漢局、成都局、西安局,承擔對所轄區域的自然資源督察工作。9個督察局行政編制336名,司局級領導職數64名(9個督察局按1正2副配備,對應的37個被督察單位各配備督察專員1名)。

(二)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黑龍江測繪地理信息局、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海南測繪地理信息局實行由自然資源部與所在地省政府雙重領導以自然資源部為主的管理體制,具體機構編制事項另行規定。

(三)自然資源部在北海、東海、南海3個海區分別設立派出機構,具體職責和機構編制事項另行規定。

第七條 自然資源部所屬事業單位的設置、職責和編制事項另行規定。

第八條 本規定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解釋,其調整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按規定程序辦理。

第九條 本規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