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

2018-09-18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9月23日,是中國傳統節氣中的秋分。這天的到來,預示著氣候由熱轉涼,秋天正式到來。秋天,也是秋收、秋耕、秋種等農事活動的開始。在這個預示著豐收的時節裏,我們將迎來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農民豐收節,對傳承傳統農耕文明具有怎樣的意義?如何促進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圍繞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

記者:為何把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定在秋分這一天舉行?慶祝農民豐收節,對於挖掘中華優秀傳統農耕文明具有怎樣的意義?

孔祥智:國家把豐收節定在秋分這一天,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六個節氣,秋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秋分和春分一樣,都是古人最早確立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秋分,八月中。解見春分。”《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雲:“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其含義是這一節氣把90天的秋季分為前後平均兩個部分,故曰“分”。《群芳譜》雲:“至此而陰陽適中,當秋之半也。”從溫度上看,秋分節氣之後,東北、西北、內蒙古地區一般在10℃以下,華北地區10℃~20℃,長江以南地區降至30℃以下。因此,從氣溫上看,長江以南地區從這一節氣起才逐漸進入物候意義上的秋天,即日平均氣溫22℃以下。

秋分是收穫的季節。在中國北方地區,夏玉米進入了收穫季節,也就是過去的“三秋”大忙季節。秋分之後,50毫米等雨量線急劇南移至東南沿海,黃河以北地區的降雨量一般下降到25毫米以下,除了海南、台灣等地區外,全國大部分地區的雨季已經結束。這樣的氣候特點為秋季作物的收穫提供了難得的好條件。當前,玉米的機收率均達到80%以上,和過去完全不同了。收穫完玉米後,就開始秋播冬小麥。因此,秋分節氣連接北方兩大作物,對農民極其重要。南方的水稻儘管沒有收割,但已經進入了中晚稻灌漿、揚花的關鍵時期,豐收已經在望了。除了主糧作物,油料作物、水果、蔬菜等都進入了收穫季節。因此,中國畬族等部分少數民族在農曆八月十五慶祝豐收,漢族的中秋節也有慶祝豐收或豐收在望之意。

中國自古就有“春祭日,秋祭月”之俗,秋分祭月由來已久。《禮記·祭義》有“祭日于壇,祭月于坎”,即按日月所代表的陰陽關係,祭日于高臺,祭月于坑穴。《管子·輕重己》記載:“秋至而禾熟,天子祀於大惢,西出其國百三十八里而壇,服白而絻白,搢玉揔,帶錫監,吹損箎之風,鑿動金石之音。朝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號曰祭月。”可見秋祭與豐收具有一定的關係。秦漢及其後各個朝代均沿襲這一習俗。明世宗時,還在北京修建夕月壇,用於祭祀月神,這就是現在的北京月壇公園。可見,把秋分這一天確定為豐收節,沿襲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傳統習俗。

記者:農業節慶活動應如何挖掘農耕文化內涵?

孔祥智:中國的二十四節氣都和農耕文明密切相關,如秋分。華北地區農諺雲:“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但這些年來由於氣候變暖,小麥種植時間已經向後推遲,山東、河北的一些地區已經推遲到寒露節氣。河南、陜西關中一帶的農諺則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小麥種植依次向後推遲一週甚至一個節氣。這是由各地氣溫不同造成的,各地小麥品種的特點也有一定的差異。漢末崔寔在《四民月令》中記載:“凡種大小麥得白露節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後十日中美田。”隨著每個節氣的到來,農民就知道應該幹什麼農活了。

因此,農業的節慶活動應該與農時、農事密切相關。有關部門組織節慶活動也要在慶祝之餘更多涉及農事活動。豐收節正值秋收,各種農産品已獲豐收或豐收在望,如何實現價值是農民最關心的問題,因此,國家設立的第一個農民的節日要使廣大農民在慶祝活動中得到實惠。從長遠看,農村文化博大精深,包括歷史名人、當代名人、歷史典故、特色建築、特色食品,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慶祝豐收節也要充分挖掘這些文化遺存,並使之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發揮作用。

記者:快速城鎮化過程中,農耕文化和農業文明傳承面臨哪些挑戰?

孔祥智:隨著快速城鎮化,大批勞動力向城市轉移,一些能工巧匠甚至在城市定居,會造成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失去傳承人;在市場經濟大潮中,一些傳統技藝逐漸失去市場,從業人員越來越少,相當多的傳統技藝存在著後繼無人的危險;隨著村莊的消失,一些傳統建築(如祠堂等)失去了保留的基本條件;在鄉村振興過程中,人民的生活條件、居住條件逐步得到改善,傳統民居滿足不了人民居住的要求,有的被人們所擯棄。因此,要保護這些珍貴的農村文化,地方政府要針對本地文化遺存特點制定一個合理的保護規劃,有針對性、分階段進行保護。

記者:如何促進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孔祥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絕對不是把過去的東西全部推倒重來,要充分挖掘傳統文化中有用的東西。對於目前尚且保留下來的農村物質文化遺存如古代建築等,要花大力氣保護起來,並且修舊如舊,讓它們成為地方文化的標誌物,使其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對於非物質文化遺存,要努力使其傳承下去,創新産品形態,依靠目前的微信、電商等新的傳播、銷售手段,讓更多的人了解、喜愛甚至購買它們。必要時,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濟組織介入,採取經濟手段促進其傳承。要在復興傳統的基礎上,滿足廣大農民多樣化的文化需求,保障農民的文化權益,重建新的鄉村精神和鄉村理想,喚起農民的文化自覺,培育新農村建設的合格人才。(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