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消費挑大梁

2018-09-22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實物消費提檔升級

大力發展便利店和社區菜店,通過改造提升推動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大城市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適老化改造力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重點發展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智慧汽車、服務機器人等前沿信息消費産品,規範發展汽車、家電、電子産品回收利用行業等。

推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

深化電影發行放映機制改革,健全文物合法流通交易體制機制,支持郵輪、遊艇、自駕車、旅居車、通用航空等消費大眾化發展,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國際國內高水平體育賽事,大力發展老年護理和長期照護服務,引導社會力量按照規範要求舉辦普惠性幼兒園和托幼機構,支持外商投資設立非學制類職業教育培訓機構。

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專門就構建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健全質量標準和信用體系、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改善居民消費能力和預期等問題作出部署,意在加快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構建符合中國長遠戰略利益的經濟發展方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專家指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既是發展的目的,也是發展的動力。在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意見》的發佈與實施將有助於中國經濟抵禦外部衝擊、夯實內生動力、平穩轉型升級。

營造安全放心環境

經濟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終在於滿足人的消費需求。《意見》指出,中國消費領域的體制機制依然存在一些問題。例如:重點領域消費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監管體制尚不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質量和標準體系仍滯後於消費提質擴容需要,消費政策體系尚難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預期改善等。

面對這些問題,《意見》給出大量紮實舉措。

如何促進實物消費提檔升級?《意見》提出大力發展便利店和社區菜店,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重點發展虛擬現實等前沿信息消費産品等。

如何推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意見》明確將深化電影發行放映機制改革,支持郵輪、遊艇、通用航空等消費大眾化發展,引導社會力量按照規範要求舉辦普惠性幼兒園和托幼機構,支持外商投資設立非學制類職業教育培訓機構等。

如何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意見》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準和消費後評價體系,提高消費者主體意識和維權能力。同時,《意見》也拿出了針對性舉措,如培育一批能夠展示中國産品優質形象的品牌和企業,加大新技術新産品等創新成果的標準轉化力度,健全服務質量治理體系和顧客滿意度測評體系,加大網絡消費者權益司法保護力度等。

深層改革加速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並不是一句空話,要想讓消費在經濟發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離不開收入分配、市場環境、財政金融、統計監測等一系列深層次改革的支撐與配合。對於重點領域的深層次改革方面,《意見》也是著墨頗多。

在收入分配上,《意見》提出了諸多接地氣的舉措:建立反映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係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決定機制和正常增長機制,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等。

在構建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上,《意見》提出消除所有制歧視,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快建立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在完善財稅金融土地配套政策上,《意見》提出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落實好健康、養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的稅收優惠政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意見》的內容不僅十分全面細緻,而且涉及了很多影響消費卻又比消費本身更深層、更宏觀的重點改革領域。“需要看到,儘管我國中等收入群體正在不斷擴大,但居民收入分配結構依然有很多改善空間,社會保障體系在一些群體、一些領域的覆蓋還不夠強,居民消費還有很大的釋放潛力。《意見》中提出的舉措,無疑從更根本的層面關注了制約消費的體制機制因素。”張永軍説。

夯實內生增長動力

近年來,中國在擴大消費規模、提高消費水平、改善消費結構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凸顯。中國居民消費的潛力,被越來越多的經濟界人士所關注。

在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葛華勇看來,“80後”、“90後”成為消費主體後,消費趨勢將會升級,消費方式和結構也會發生變化。麥肯錫公司大中華區執行合夥人倪以理表示,中國未來消費升級的風口在健康與互聯網上。

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是生産的最終目的和動力,增加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有效供給,推動需求引領和供給變革相互促進,有助於夯實中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有助於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傳統上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裏,消費通常都會比投資和出口更加穩定一些。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經濟由於整體發展階段和相關體制機制的限制,消費在拉動經濟方面不如投資,有時甚至風頭趕不上出口。而如今,一方面投資過快增長的時期已經過去,經濟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反映出中國外部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有所上升。這意味著,消費在中國經濟平穩轉型升級當中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張永軍表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