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有理有據 合作共贏是正途——國際社會關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2018-09-26 22: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白皮書有理有據 合作共贏是正途——國際社會關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

為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中國政府日前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大量事實和翔實數據,説明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霸淩主義行為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展示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和意志。白皮書發佈後,在國際社會引發熱議。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認為,白皮書闡明了中國在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上的立場,充分指明了事實上中美之間的貿易比美方認為的更加平衡。在闡述中美貿易關係時,白皮書有理有據,十分具有説服力,其中所持觀點與許多西方經濟學家一致。

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白皮書顯示出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政策與實踐都“符合國際法和經濟學原理”,“中國一直願意尋求在雙贏原則基礎上談判解決爭端”。

令古普塔感到遺憾的是,美國無意追求雙贏,並試圖重新改變世界貿易規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這對國際經濟秩序構成嚴重威脅。

在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看來,白皮書“非常有效地”詳細闡明了中方對美方指控的回應,並明確指出了美方的不當做法。

白皮書指出,隨著全球化進程發展,各國經濟基於經貿關係的相互關聯度越來越高。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主計長余淑婷對此表示認同。她説,世界經濟是緊密相連的鏈條,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地區而言,中國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

貿易摩擦已經給加州的農業、科技産業等多個領域造成了不利影響。余淑婷説:“我們需要中國,加州的大門依然敞開。只有通過加深合作,才能夠攜手發現機遇,共享繁榮。”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在柏林出席“德國工業日”活動時也表示,貿易戰將嚴重威脅全球經濟增長,世界無一地區會倖免。他對美國近日再次對中國商品加收關稅表示“極大擔憂”。

德國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助理研究員馬克斯·哈尼施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徵收懲罰性關稅,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以及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構成威脅。

匈牙利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伊諾陶伊·安德拉什強調説,世界各國都有責任堅持並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在世貿組織規則下解決貿易爭端。正如白皮書所言,貿易保護主義最終也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特別是美國消費者的利益。

除了美歐專家,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學者和專家也同樣表達了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憂慮。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已經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巨大衝擊。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兩國之間的爭端將給全球經濟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

他認為,中國在此時發佈白皮書,是為了避免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而採取的建設性做法,顯示了中國一貫堅持以對話協商解決爭端的態度,強調了作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中國應當具有的擔當。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説,當前的經貿摩擦正在傷害全球貿易,也給世界經濟穩定與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中美兩國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對世界經濟增長十分必要,對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和減貧事業也有積極意義。

對於“美國優先”政策,卡戈萬加説,這一政策煽動孤立主義和反全球化的趨勢。美國政府應該考慮一個更富彈性的全球貿易政策。他認為,中國發佈白皮書意味著中國在國際關係中尋求一條和平的道路,特別是在貿易關繫領域。這一舉動説明中國希望構建一個可以促進全球繁榮的框架。

德黑蘭大學教授、國際問題專家馬蘭迪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彰顯和諧發展的國際理念,受到世界的廣泛認同。同時,中國在科技水平、工業體系和消費潛力等方面具有自己的優勢,中美經貿摩擦不會對中國的長遠發展造成阻礙。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認為,白皮書讓外界能夠更清楚了解中美經貿摩擦背後深層次的原因。停止經貿摩擦對於避免給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極為重要。(參與記者:高路、楊士龍、張啟暢、王小鵬、袁亮、吳曉淩、林昊、錢錚、穆東、喬繼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