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不打折扣 不許拖延

2018-09-27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效果顯著,企業負擔明顯降低——
減稅降費:不打折扣 不許拖延

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進一步激發我國市場活力,一個關鍵舉措就是要加大簡政減稅降費力度。今年以來,減稅降費措施不斷落地,企業負擔明顯降低,對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要想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還需要把減稅降費措施切實落實到位,決不允許拖延和打折扣,決不允許自行其是——

“減稅降費”是今年以來宏觀調控和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關鍵詞。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情況下,進一步激發我國市場活力,一個關鍵舉措是要加大簡政減稅降費力度。當前減稅降費實施效果怎樣?下一步減稅降費將如何加力?就相關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負責人。

降負規模在不斷“加碼”

9月21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科技部聯合發佈通知,明確了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這僅僅是今年以來國家發佈諸多減稅降費政策中的一項,而且是在《政府工作報告》確定1.1萬億元減稅降費基礎上新增的措施。這項政策初步測算全年可減稅650億元。

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旨在支持企業研發投入、促進科技創新。這項針對性很強的稅收優惠政策,近年來不斷完善和加大力度。江西國化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發生産醫藥中間體、氟化産品為主的高新技術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政策的實施,使公司更加注重對新産品研發的有效投入。“僅2017年我們就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300多萬元,促進調整經營策略,重心逐步向研發轉移,逐步由以往生産中低端産品向研發生産中高端産品轉型,減稅降負真是實實在在地為企業‘降成本、促發展’。”該公司總經理陳紅斌説。

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著力點體現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上。今年以來,我國持續推進增值稅改革,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出臺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減輕企業創新稅收負擔。同時,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

“聚焦支持小微企業發展、鼓勵創新創業、降低企業成本等方面,重點突出,點面結合,對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

增值稅社保費受關注

“物流行業發展迅速、競爭激烈,我們公司急需轉型升級,資金是關鍵。現在交通運輸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同時城建稅、教育費附加也跟著降了,這對企業來説幫助太大了!5月份以來,公司累計少繳納稅款約18萬元。有了減稅省下的資金,我們可以擴大物流鏈條,多開幾條運輸線路。”廈門啟運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邱啟群説。

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效果明顯。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顯示,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增值稅改革,將原適用17%稅率的製造業、11%稅率的建築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減稅政策效應自6月份申報期開始顯現,6月份至8月份累計減稅959億元。此外,從7月份起對18個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行業以及電網企業開展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工作,7月份至8月份共辦理留抵退稅786億元。兩項合計減稅1745億元。

“增值稅作為我國稅收總額最大的稅種,由於寬稅基,廣泛徵收,涉及貨物、勞務、不動産、無形資産等方方面面。因此,增值稅的減稅對於實現積極財政政策的目標將起到重要的作用,稅率降低將産生最為直接的減稅效果。”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李旭紅建議,增值稅稅率的下降,應該與增值稅簡並稅率改革目標相協調,“也就是需要維持政策的一定穩定性,將此次降低增值稅稅率與未來增值稅立法的簡並稅率相統一,儘量減少由於稅率調整有可能導致稅收遵從成本上升的問題”。

同時,企業社會保險負擔問題也備受關注。“我國單位和個人繳納五項社會保險費率之和處在較高水平,實際費率與名義費率之間的差異過大,帶來了企業負擔不一的問題,應進一步降低費率,以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營商環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馮俏彬表示。

對此,在推進社保徵收體制改革的同時,國家已明確了降低社保費率的改革要求。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抓緊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費率方案,與徵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稅務總局等4部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將認真分析測算,抓緊研究提出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

減負政策要落地有聲

要讓企業有“獲得感”,需要切實落實各項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佈的《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強調,嚴格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把減稅降費措施切實落實到位,對落實情況開展檢查核實,決不允許拖延和打折扣,決不允許自行其是。

近日,稅務總局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稅務部門持續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實好各項簡政減稅降費措施。9月25日,稅務總局派出36個督查組分赴各省(區、市)稅務部門,圍繞落實稅收優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情況開展為期6天的專項督導督查。

“在督查中,我們將充分運用大數據開展分析,通過金稅工程三期核心徵管系統等開展數據督查和分析,更加精準高效地發現疑點問題。”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聽取介紹、查閱資料、召開座談會外,每個督查組還將有針對性地深入走訪10戶以上企業,多維度發現問題,廣泛徵集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認為,督查工作有利於推動各級稅務機關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實好各項簡政減稅降負措施,更好地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增添活力,為群眾辦稅增添便利。

同時,審計機關在近幾年的政策跟蹤審計中,也一直把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作為重要內容。9月25日,審計署發佈的2018年第二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中,就通報了一系列違規收費的問題。比如,9個地區或部門15家單位違規繼續徵收已停徵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或依託行政職權、行政資源及影響力通過壟斷經營、指定服務、強制培訓等違規收費3.45億元。

“減稅降費的著力點應該在稅制結構優化前提下精準施策,有針對性地扶持企業應對經濟週期波動,儘早釋放減稅紅利,促進經濟發展。例如,個人所得稅法的實施、出臺支持中小企業的稅收政策等。在減稅規模上,需要綜合考慮到預算平衡,但同時又能實現減稅等積極財政政策預計實現的激勵效應。”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