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型消費升級蘊藏巨大潛力

2018-09-28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型消費升級進程中蘊藏著巨大潛力,如果能夠儘快有效釋放出來,必將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從現實情況看,打破服務型消費供給短缺的狀況,重點在於加快開放服務業領域市場,下一步應儘快推進服務價格機制改革,形成市場決定服務價格的新機制,並加快服務業發展的政策調整,營造服務業良好的發展環境

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實施的《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在“總體目標”中明確要求,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服務消費佔比穩步提高,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逐步下降。

在面臨外部環境明顯變化的特定情況下,我國經濟增長前景越來越取決於內需市場的不斷釋放,取決於城鄉居民消費需求的不斷釋放。應當説,近14億人的大市場蘊藏著巨大的內需潛力,這是我國最大的潛力和底氣。要使潛在的增長動力轉變成為現實的增長動力,關鍵在於抓住我國城鄉居民消費結構由物質型向服務型升級的大趨勢,通過改革創新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有效擴大服務型消費的供給。

從過去幾年經濟生活實際看,一個基本趨勢是消費結構呈現出穩步升級的態勢。這一點在宏觀上表現為恩格爾系數不斷下降,2017年我國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下降到29.3%,首次低於30%;在微觀上,則表現為城鄉居民消費行為多樣化、個性化、服務化特點明顯增強。一方面,物質型消費在得到基本滿足後,增速放緩;另一方面,全社會信息、教育、養老、健康、文化等服務型消費需求快速增長。梳理2010年至2017年全國兩會熱點問題調查可以發現,社會保障、醫療、養老、教育等問題長期受到關注,且近幾年的關注度不斷提升。這些需求甚至成為其他國家重要的增長動力。商務部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遊客赴美旅遊、留學、就醫等旅行支出合計達510億美元,其中赴美遊客約300萬人次,在美旅遊支出高達330億美元。

服務型消費升級進程中蘊藏著巨大潛力,如果能夠儘快有效地釋放出來,必將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正因為如此,此次《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推進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釋放信息消費、文化旅遊體育消費、健康養老家政消費、教育培訓托幼消費等領域的消費。

與物質型消費不同,釋放服務型消費的潛力對政策調整與體制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前,服務型消費“有需求、缺供給”的矛盾比較突出,需求外流比較明顯,這也是我國服務貿易逆差的一個重要原因。以健康産業為例,我國健康産業佔GDP的比重僅為4%至5%,其供給與城鄉居民對大健康的需求不相適應。在教育培訓托幼消費上,優質教育供給還相當短缺。這都説明,服務型消費的供給短缺是制約服務型消費需求釋放十分重要的原因。能否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趨勢,擴大服務業的有效供給,應成為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

從現實情況看,打破服務型消費供給短缺的狀況,重點在於加快開放服務業領域市場。過去幾年間,我國在服務業市場開放上明顯提速,在一些領域有比較大的進展,這是助推服務型消費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同時,也要看到,一些服務業領域的開放仍有比較大的空間。如果未來幾年能基本形成服務業市場開放的新格局,就可以為釋放服務型消費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和體制保障。

在這方面,改革大有空間也大有可為。比如,加快破除服務業領域的市場壟斷和行政壟斷,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大生活性服務領域有效有序開放力度,逐步放寬放開對外資的限制;儘快推進服務價格機制改革,形成市場決定服務價格的新機制;加快服務業發展的政策調整,營造服務業良好的發展環境;創新服務領域市場監管,尤其是儘快建立與新消費業態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體系。(匡賢明 作者係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