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經貿合作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共贏

2018-10-10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美經貿合作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共贏
——訪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大量事實和翔實數據,對中美經貿關係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經貿合作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共贏的關係。美國對於中國政府強制技術轉讓的指責毫無根據,存在巨大的邏輯漏洞。

葉輔靖認為,中美經貿合作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雙邊貿易投資規模持續增長,已成為互為重要、不可替代的經貿夥伴。貿易投資合作是市場行為,只有雙方都獲益,才有可能不斷擴大。二是經貿合作推動兩國經濟發展和産業結構優化。對美貿易和吸引美國企業投資,是中國企業提高技術與管理水平、增強競爭意識、提升全要素生産率的重要促進。對華經貿合作是國際金融危機後美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的重要動力,是美國跨國公司獲取巨大市場和豐厚利潤的重要源泉,也是美國企業鞏固全球價值鏈高端位置的重要基礎。三是經貿合作推動兩國民生改善。特別是對華經貿合作在美國擴大就業、降低通脹水平、提高消費者福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關於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關係,有3點需要澄清。葉輔靖強調,首先,不能以局部利益受損否定總體獲益、互利共贏的事實。開放過程既有合作也有競爭,在産業結構調整中,出現部分行業、部分人群利益暫時受損是不可避免的,這是獲取開放巨大收益必然付出的代價。解決這個問題的主要途徑在於完善就業、社會保障等國內政策,而不是無限誇大、片面否定,關閉經貿合作大門。其次,貿易逆差與商業虧損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逆差絕不等於吃虧。美國的貨物貿易逆差已持續40多年,與其發展模式和産業結構相適應,為美國提供了大量質優價廉商品,也成為美國輸出美元的重要渠道。再次,中美經貿合作是在一系列多雙邊協定框架下進行的,是在中國逐步融入國際經濟體系過程中開展的,是以規則為基礎的,絕不存在中國違反規則獲取收益的問題。

美國多次指責中國進行強制技術轉讓。葉輔靖表示,這一指責毫無根據。中國的法律法規完全沒有任何要求外資企業強制技術轉讓的規定,中國政府也反復強調嚴禁強制轉讓先進技術。中國當前絕大多數對外資有股比限制或禁止外資進入的行業均是出於國家安全、傳統文化保護等因素,如宣紙製造、教育、文化、醫療、社會調查等,與技術轉讓完全無關。

“事實上,如果中國對外資實施股比限制措施的目的是為了強制外資企業轉讓技術,那麼在中國整體技術水平仍明顯落後於歐美發達國家的背景下,中國對外資實施股比限制的行業絕不會是教育、醫療等行業,而會擴大到信息通訊設備、數控機床、醫藥等高技術行業領域,而這些行業中國早在加入世貿組織之後不久就實現了完全開放。”葉輔靖指出,美方未給出外資企業股比限制和強制技術許可有關聯的任何直接證據,只是由“某行業存在股比限制或行政許可障礙”和“某行業本土企業存在從合資方引進技術的行為”就推定出“股比限制和行政許可障礙的目的是為了引進技術”,這一論證存在巨大的邏輯漏洞。

葉輔靖表示,不應將中國政府鼓勵企業“走出去”歪曲為一種推動企業通過並購獲取先進技術的政府行為。當前各國政府為支持企業發展和提升國際化水平,均對企業“走出去”給予一定的優惠措施,中國所實施的支持政策和其他經濟體基本一致,完全符合國際慣例。而在當前全球直接投資中技術尋求型跨國並購十分普遍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在海外建設研發中心或進行技術尋求型並購活動,完全是基於自身發展訴求,推動自身的市場優勢和合作方的技術優勢進行有機結合,實現與合作方雙贏的行為,完全符合國際投資通行規則,更不存在美方所聲稱的“在政府支持下謀求知識産權”。

葉輔靖指出,中國在保護知識産權上的態度明確而堅定,從立法、執法、司法等層面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對標國際經貿規則、深化改革開放的內在要求。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與發展階段、能力建設以及全社會的知識産權意識密切相關,這是客觀規律。發達經濟體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的建立健全都經歷了很長時間。因此,不應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中仍存在的少許不足橫加指責,更不應要求中國一蹴而就達到發達經濟體水平,那樣反而可能抑制發展,不利於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穩定可持續的進步。(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