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條措施護航外貿穩增長

2018-10-23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日前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該方案提出20條具體措施,並明確了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等多個部門的分工。對此,專家指出,這一工作方案提出的20條措施都是實招,抓住了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的“牛鼻子”,有望將中國在全球跨境貿易便利化方面的整體排名提升30至40位,推動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促進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高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來就是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介紹。

工作方案圍繞減單證明確提出,2018年11月1日前需在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減至48種;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2020年底前,監管證件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

優流程方面,工作方案指出,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提高進口貨物提前申報比例,非布控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先放行後繳稅”。提時效方面,海關總署介紹,年底前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減1/3,其中進口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出口從12.29小時壓縮至8.2小時。

“貿易便利化水平的高低對外貿發展至關重要。當前我們在單證使用、電子化、通關時間等方面還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此次工作方案有針對性地提出了相關措施,抓住了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的‘牛鼻子’。這將有助於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口岸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中國在全球跨境貿易便利化方面的整體排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給進出口企業降成本

“除了效率,通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話題,就是成本。”張廣志説,目前在進出口環節收費項目主要包括兩大類,政府定價和市場調節價。市場調節價的這部分費用是進出口環節費用的主要部分,大概佔九成以上。根據調研,目前收費項目比較多,而且還存在著競爭不夠充分、進出口貨主企業議價能力比較弱、收費標準較高等問題。

針對問題,工作方案強調,嚴格執行行政事業性收費清單管理制度,未經國務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設涉及進出口環節的收費項目。清理規範口岸經營服務性收費,對實行政府定價的,嚴格執行規定標準;對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督促收費企業執行有關規定,不得違規加收其他費用。鼓勵競爭,破除壟斷,推動降低報關、貨代、船代、物流、倉儲、港口服務等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加強檢查,依法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收費行為。2018年底前,單個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2017年減少100美元以上。

李大偉表示,在推進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方面,近年來中國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國務院常務會議最近再次提出許多實實在在的降成本措施,進出口企業肯定還會從中得到實惠,中國外貿發展也將從中獲益。

將繼續出臺針對性政策

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增長13.8%,這得益於多方面因素。其中,相關政策措施的持續出臺、落實是一個重要方面。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穩定外貿增長措施效應逐步顯現。

“就此次工作方案而言,20條措施不僅能在短期穩定進出口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從中長期來看,這些措施還將有利於中國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李大偉説。

海關總署介紹,目前海關正在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紮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工作。商務部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抓好相關的落實工作,並根據需要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繼續適時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的成本,促進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李魁文認為,“總的來看,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預計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質量和效益將進一步提高。”(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