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引導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

2018-10-27 09: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引導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
民企融資有“助手”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經國務院批准,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人民銀行引導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穩定和促進民營企業債券融資。10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負責人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為民企提供增信支持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告,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由人民銀行運用再貸款提供部分初始資金,由專業機構進行市場化運作,通過出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擔保增信等多種方式,重點支持暫時遇到困難,但有市場、有前景、技術有競爭力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

“投資人在購買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時候,相當於在購買債券的同時,購買了一份違約保險。”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介紹,在運作上,初期選擇的專業機構是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這是目前在中國信用風險緩釋工具市場份額最大的一家機構。央行也在研究選擇其他專業機構參與這個計劃,同時鼓勵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進公司等商業機構開展類似的業務。

“債券市場融資支持工具完全按照市場化的運作,實施嚴格的風險管理。”潘功勝説。具體來看,對於參與工具的各方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安排和風險共擔機制;發揮債券市場的主承銷商作用;實施機構在選擇企業方面完全市場化,在企業有意願的基礎上,由專業機構評估是否給企業發行這樣的産品,支持工具不確定企業名單……

潘功勝介紹,初步估算,如果初期提供的初始資金是100億元,可能會形成1600億元的規模。央行還將根據市場變化情況,觀察和評估這個規模對於民營企業融資氛圍的改善效果,以決定是否進一步擴大規模。

矯正市場“羊群效應”

實施定向降準,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中長期的資金;向金融機構發放小微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成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強化銀行業金融機構小微貸款投放的監督監測和考核……今年以來,多部門針對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問題的舉措接連出臺。

在這些基礎上,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潘功勝説,當前我國經濟總體運行狀況平穩,但是在國內外多重因素的綜合影響下,經濟運行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其中就包括一些民營企業出現了違約事件,金融市場和部分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風險的偏好有所下降。而且這種風險偏好的下降,在金融市場上也出現了一定的“羊群效應”,一些經營正常的民營企業遇到了融資困難。這樣的情況單純依靠市場力量進行自我校正,短期內可能很難産生效果,所以有必要對金融市場的非理性預期和行為進行引導。

矯正市場的“羊群效應”和一些非理性行為需要找到一個突破口。潘功勝指出,債券市場具有公開、透明、傳導效力高的特徵,定價非常市場化,它對其他金融市場預期的引導能力也比較強。所以選擇債券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債融資,對於改善市場預期、提振投資者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小微融資“幾家抬”

實際上,今年以來多策並舉的效果已經在數據上有所反映。今年前三季度普惠口徑的小微貸款增加約9600億元,增量相當於去年全年的1.6倍。9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8%,比各項貸款的平均增長速度高出約5個百分點;貸款支持面持續擴大,授信的小微戶數比上年末增長了23%,總體貸款利率有所下行。

“總體看,金融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取得了積極進展。”潘功勝説,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和相關部門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幾家抬”思路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下一步關鍵是怎麼樣將這些政策真正地落實到位。

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疏通貨幣信貸政策的傳導機制,為小微企業的發展提供持續的動力。比如發揮政策合力,金融、財稅政策“幾家抬”,調動商業銀行的積極性、層層壓實責任,建立長效的融資機制安排;夯實金融機構的主體責任,督促引導金融機構優化內部資源,優化內部安排,打通政策傳導的最後一公里;推動政府部門優化地方的金融生態環境,為小微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等。

同時,潘功勝指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也要審慎經營、規範經營、依法經營,建立比較規範的財務管理和財務報告制度,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對金融資源的吸引能力。(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