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雙創”升級版 的重要著力點

2018-11-01 08: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雙創”升級版 的重要著力點
盛朝迅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來,一批創新創業企業和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大大激活了市場活力和發展潛力,深刻改變和影響了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正在匯聚促進高質量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為新時代打造“雙創”升級版、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深刻理解、準確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和要求,堅持以創新驅動為引擎、以質量變革為目標、以企業家精神和創新型企業培育為主體、以平臺構建和要素完善為兩翼、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為支撐,切實推動“雙創”升級發展。

以創新驅動為重要引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路徑。近年來,我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不斷興起,呈現出聚焦生産領域、技術要素深度融合、成果轉化更為活躍、與産業升級結合緊密、創新創業生態更加完善等趨勢特徵,創新創業與技術創新、效率變革、産業升級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結合得更為緊密,為促進經濟增長、提高勞動生産率和全要素生産率提供了有力支撐。

推動“雙創”升級發展對創新驅動的需求更為迫切,要求經濟發展動能加快從單一要素數量投入轉變為更多依靠創新驅動,從而形成創新動能。一要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推動量大面廣的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促進新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讓傳統産業煥發新動力、釋放新動能。二要加快新興産業培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和“互聯網+”等發展戰略,發展高端裝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通過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催生新技術、新動能、新活力。三要促進成果順暢轉化。搭建成果轉化平臺,暢通科技成果與市場對接渠道,健全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機制,鼓勵科研人員面向企業開展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培訓等,實現科技創新與企業創新創業深度融合。

以質量變革為重要目標

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微觀經濟主體的支撐。我們只有不斷提升微觀的産品服務質量,才能更好實現質量變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也是推動“雙創”升級發展的重要目標。

推動産品服務質量升級,一靠技術,二靠管理,三靠標準。為此,既要通過加大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等方面的研發投入,提升産品質量,推進産業質量升級;還要提升企業管理水平,通過挖掘潛力、規範經營、優化工藝,形成一整套新的經營管理和生産方法。此外,還要積極推動行業標準升級,更多搶佔行業標準話語權,提升産業競爭力。

以企業家精神培育為主體

企業家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主體。充分發揮企業家的積極性,有利於實現社會資源的有效配置,提高企業的全要素生産率,進而帶動我國經濟質量和效率變革。推動“雙創”升級發展,要著力弘揚敢於進取、創新創業的企業家精神,積極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調動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同時,“雙創”催生的數以萬計的創新型企業,也是高質量發展和“雙創”升級發展的重要依託。“雙創”既可以有效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熱情,催生大量的新成長企業,增強微觀經濟活力,也為大企業拓展內部創業新模式、構築完善産業生態鏈提供契機。要強化創新企業培育,把發展培育壯大創新型企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數量多、質量優、潛力大、成長快的創新型企業集群。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鼓勵中小企業參與産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究開發,持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以平臺構建和要素完善為兩翼

“雙創”升級發展離不開良好創新生態的支撐,這其中,完善便捷的創新創業孵化平臺和高效順暢的要素供給機制是關鍵。一方面,要加快創新創業服務平臺構建。著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充分發揮創新平台資源集聚優勢。加快眾創空間和小微企業創業基地建設以及公共服務平臺網絡建設,營造更加有利於中小企業創業興業的良好環境。鼓勵大企業建立開放創新創業平臺,積極利用第三方開放創新平台資源,建設全新、立體、複合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另一方面,積極構建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高端要素支撐機制,推動各類創新資源加快向實體企業集聚。一是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創新創業産品和服務政府採購等政策措施,促進新技術源源不斷流向創新創業企業。二是進一步完善創新創業金融服務,引導金融機構有效服務創新創業融資需求。三是鼓勵和支持科研人員積極投身科技創業,強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培訓,健全農民工返鄉創業服務體系,推動各類人才、更多群體投身創新創業。

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為重要支撐

推動“雙創”升級發展,政府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要進一步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創新創業的“乘法”,釋放創新創業活力。一是進一步簡政放權。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加快發佈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推進審查事項、辦事流程、數據交換等標準化建設,穩步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加快推進政務數據資源、社會數據資源、互聯網數據資源建設。二是堅持審慎監管,引導和規範共享經濟良性健康發展。三是進一步優化服務。加快建立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政府服務流程,推動政務數據共享,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效率。四是強化創新創業政策統籌。建立部門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的高效協同機制,促進科技、金融、財稅、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有效銜接,切實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