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行政區劃管理制度化、規範化——專家解讀《行政區劃管理條例》

2018-11-03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行政區劃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的公佈施行,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加強行政區劃管理的重大決策部署,具有重要意義。

相比此前《國務院關於行政區劃管理的規定》,《條例》有哪些新的看點?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加強行政區劃管理基礎性制度建設

據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陳田介紹,《國務院關於行政區劃管理的規定》于1985年發佈,已經不適應新時期行政區劃管理的需要,“為此,《條例》明確要求,‘行政區劃管理工作應當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頂層規劃’‘行政區劃的重大調整應當及時報告黨中央’。”

“此外,《條例》強調了行政區劃管理的嚴肅性與約束性,在明確各級政府相關管理權限的同時,對於申報程序、違反條例的處罰措施,都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條例》還強調了內容的完整性與系統性,從行政區劃設置的原則、到行政區劃變更的權限、再到行政區劃審批的要求和流程、最後到違反行政區劃管理條例的處罰措施,一氣呵成,渾然一體。”陳田説。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教授任進表示,《條例》還進一步細化了管理制度。“比如《條例》規定,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自審批機關批准行政區劃變更之日起12個月內完成變更;情況複雜,12個月內不能完成變更的,經審批機關批准,可以延長6個月。”

“此外,為防止審批後落實不力等問題,《條例》要求上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下級人民政府行政區劃管理工作的監督、指導;增加了罰則,對擅自變更行政區劃,在行政區劃變更過程中弄虛作假,在行政區劃管理工作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違反《條例》規定的行為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任進説。

撤縣設市要“畫好棋盤再落子”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多地密集傳出“撤縣設市”的消息。對此,有專家擔心,未來撤縣設市會不會一哄而上。

據陳田介紹,近年來多地啟動撤縣設市工作,主要是因為國內有很多縣經過多年的發展,在經濟體量、城鎮人口等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進步,具備了設市的條件,“從當前國家發展的需要來看,推進新型城鎮化,需要一大批中小城市的支撐,這也進一步體現了設市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外,行政區劃作為上層建築,要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否則就會反作用於經濟發展,制約社會進步。當前,已有許多縣具備了較強的經濟實力,較大的城市規模,必須通過設市構建城市型的行政管理體制,才能適應新時期區域治理的要求。”

任進建議,撤縣設市要體現改革要求,但總體上必須保持相對穩定,要尊重歷史傳統,並考慮行政區劃管理的連續性,畫好棋盤再落子,“為此,《條例》明確要求,申請變更行政區劃向上級人民政府提交的材料應當包括申請書,與行政區劃變更有關的歷史、地理、民族、經濟、人口、資源環境、行政區域面積和隸屬關係的基本情況,風險評估報告,專家論證報告等。”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開泳説,《條例》明確了撤縣設市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比如《條例》規定,‘縣、市、市轄區的部分行政區域界線的變更,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民政府駐地的遷移,國務院授權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審批’‘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在承辦行政區劃變更的工作時,應當根據情況分別徵求有關機構編制部門和本級人民政府的外事、發展改革、民族、財政、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城鄉規劃等有關部門的意見’等。今後要穩妥有序推進設市工作,既不能冒進,也不能停滯。”(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