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加大金融支持 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2018-11-09 23: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多措並舉加大金融支持 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新華社記者吳雨、譚謨曉

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緩解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並部署有效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發展。

為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解困,是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多增加就業的重要舉措。目前,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取得一定進展,但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突出。

為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會議提出,要拓寬融資渠道。將中期借貸便利合格擔保品範圍,從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擴至1000萬元。從大型企業授信規模中拿出一部分,用於增加小微企業貸款。創新融資工具,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業開展股權、債券融資。

“儘管金融政策不斷引導更多資金流向民營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但部分銀行對民營和小微企業仍不願貸、不敢貸,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金融監管部門進一步細化考核指標,對積極開展小微金融服務的機構給予更有力的支持。”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要完善健全盡職免責和容錯糾錯機制,打消一線機構和從業人員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顧慮。

此次會議提出,激發金融機構內生動力,解決不願貸、不敢貸問題。明確授信盡職免責認定標準,引導金融機構適當下放授信審批權限,將小微企業貸款業務與內部考核、薪酬等挂鉤。對小微企業貸款基數大、佔比高的金融機構,給予監管正向激勵。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一方面應給予銀行適度的監管容忍度,提高銀行支持民營企業的積極性;另一方面應加強約束,清理不必要的融資環節,讓民營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會議提出,力爭主要商業銀行四季度新發放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個百分點。整治不合理抽貸斷貸,清理融資不必要環節和附加費用,嚴肅查處存貸挂鉤等行為。同時採取措施做好信貸風險防範。

曾剛表示,利用政府公共性資金承擔一部分“超額風險”,能夠降低信貸風險,這是調動商業銀行支持民營企業積極性的重要一環。

為進一步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使金融更好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會議確定,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要以支農支小融資擔保為主業;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擔保費率不高於省級機構費率水平;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和金融機構承擔的風險責任比例原則上均不低於20%,銀行不得因此減少實際放款數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