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防控措施打好防疫攻堅戰
——專家解讀非洲豬瘟熱點四問

2018-11-23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落實防控措施打好防疫攻堅戰——專家解讀非洲豬瘟熱點四問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董峻

自今年非洲豬瘟首次在我國發生以來,已有20個省份相繼出現疫情。23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回應了公眾關注的相關熱點問題。

不會感染人或除豬之外的其他動物

黃保續説,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或除豬之外的其他動物。

“非洲豬瘟發現以來近百年來,全球範圍內沒有出現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公眾可以放心食用經過檢疫的豬肉。”他説。

據黃保續介紹,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既沒有把非洲豬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沒有列入多種動物共患病。有關國家科研人員曾將非洲豬瘟的病毒接種到犬、鼠、兔等10余種動物做感染實驗,均未發生感染。

馮忠武説,非洲豬瘟在我國發現以來,農業農村部門對所有疫區的生豬進行撲殺並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對生豬飼養圈舍、運輸車輛等進行徹底清洗消毒,這主要是為了防止疫情傳播,保護生豬産業。

傳入我國有四條途徑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自8月初我國首次發現非洲豬瘟以來,截至11月22日,已有20個省份的47個市(區、盟)發生了73起家豬疫情、1起野豬疫情,累計撲殺生豬60萬頭。

黃保續分析説,非洲豬瘟傳入我國可能途徑主要有四個:生豬及其産品國際貿易和走私、國際旅客攜帶的豬肉及其産品、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以及野豬遷徙。

對於我國發生的1起野豬非洲豬瘟疫情,從現有調查和檢測結果看,基本可以明確和國內已有家豬疫情沒有直接關係,由於發現地處於邊境地區,森林覆蓋率高、野豬活動密集,很可能是境外傳入。

今後仍將散發但暴發可能性不大

據馮忠武介紹,非洲豬瘟于1921年在肯尼亞首次發現,近百年來已有60個國家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其中13個國家根除了疫情。

今年,全球非洲豬瘟疫情明顯重於往年,截至目前已有羅馬尼亞、匈牙利、波蘭、南非等15個國家發生了4400多起疫情,新增疫情國家數同比上升了30%,疫情數同比增加了10.7%。

據農業農村部初步判斷,今後一段時間仍是防控關鍵期,疫情仍將呈點狀散發態勢,隨著各地防疫措施落實到位,小區域內暴發的可能性不大。

馮忠武也同時表示,在堅決落實現有防控措施、針對疫情打好攻堅戰的前提下,也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兩節期間肉價上漲空間不大

馮忠武表示,總體來看元旦春節期間生豬産能充裕,豬肉供應有保障,價格上漲空間不大。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8月以來全國豬肉平均價格穩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未出現大幅漲價或脫銷斷檔,市場供應總體仍相對寬鬆。

在嚴格調運監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豬肉價格出現了區域性上漲,目前兩省市豬肉價格分別為每公斤31.4元和27.4元,雖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來每公斤價格已下降約2元。

針對疫區限制生豬及其産品跨區域調運導致部分豬場的商品豬被迫壓欄、仔豬調運遇到困難等情況,馮忠武表示,農業農村部已進一步完善調運監管方案,在確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儘量方便仔豬調運。同時,充分利用現有屠宰能力,引導就近就地屠宰,減輕疫區壓欄壓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