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成世界扶貧典範

2018-11-26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美國多維新聞網報道,日前,改革開放與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北京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論壇發來賀信。世界銀行行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國際農發基金總裁等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報道稱,來自聯合國、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11個國際組織和51個國家的政界人士、智庫學者、企業領袖和各方面代表暢所欲言,共議中國減貧啟示。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北京舉行的改革開放與中國扶貧國際論壇期間表示,中國最高層強有力的政治支持以及扶貧專門機構是中國減貧順利推進的重要經驗。

金墉表示,在改革開放40年內,8億多中國人擺脫了貧困。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978年的1.5%提升到今天的15%。人均收入從1978年的300美元增加了20多倍,2017年達到7300美元,中國距離消除極端貧困已經不遠。越來越多的國家將中國看成一個發展典範,因此理解中國的改革對於世界其他國家日益重要。

中國始終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和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宗旨。中國現在已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

這些成就的背後原因有四:第一,市場機制的引入給農民自由的選擇,增加了農民的就業機會,讓市場在社會經濟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中國重視工業和製造業的發展,讓農村低收入人群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進程中受益。第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推動農業採用先進技術、不斷提高效率,從根本上有利農業現代化和農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第三,我國注重服務業基礎設施的改善,幫助偏遠地區的人們享受到更多服務。第四,我國重視教育的發展,大力提高農村地區人們的受教育程度,也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

隨著改革開放逐漸鞏固,“開髮式扶貧”成為中國增長政策的旗幟。中國扶貧也積累了很多經驗。首先,從一開始,扶貧工作就得到中國政府強有力的支持。中國領導人近年來將消除絕對貧困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這種強有力的領導力為各級政府在所轄地區或職責範圍內開展扶貧定下基調。其次,中國還建立了扶貧的專門機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地方貧困地區開發辦公室始終是減貧的重要參與者。這些機構設計扶貧政策,並因地制宜地實施這些政策。最後,中國展開了精準扶貧,細化了貧困瞄準政策,從一開始的全國範圍推進,到西部大開發戰略廣泛的區域性政策以及先選擇貧困縣、再到貧困村、最後到貧困戶。過去5年,以7000萬貧困戶的數據庫為基礎的“精準扶貧”指導政府在“最後一公里”瞄準剩餘貧困人口的工作。

關於未來中國扶貧工作的趨勢,第一,中國將對農村的脫貧工作進行掃尾,解決深度貧困的問題。針對剩餘的深度貧困人口,繼續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機制和制度來解決問題。第二,要繼續推進城市化,改變結構,為扶貧工作打下基礎。第三,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推進貿易自由化,並讓將來的脫貧工作和正在進行的鄉村振興戰略相對接。(受訪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黨國英 採訪整理 祖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