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2018-11-27 08: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2013年我國在上海設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目前數量已拓展到12個,形成“1+3+7+1”格局,覆蓋從南到北、從沿海到內陸區域。五年來,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探索、大膽嘗試,已形成超過150項可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並分四批向全國推廣複製,為我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及服務國家戰略作出了重大貢獻。

自貿試驗區通過探索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聚焦投資、貿易、金融創新和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基礎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創新。

自貿試驗區作為新時期我國改革開放的高地,通過先行先試、積極探索,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服務國家戰略作出了重大貢獻,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帶動我國政府管理理念和職能的轉變。通過自貿試驗區的先行先試,我國政府管理和服務的理念由注重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政府職能重心也由投資建設型轉向服務監管型,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著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二是推動全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重大變革。外商投資管理變革在自貿試驗區探索成功的基礎上,推向了全國。2016年10月起,全國範圍內對外商投資的管理由審批改為備案。2018年6月,全國版負面清單出臺,對外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實現重大變革和突破。

三是帶動全國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升。我國通過負面清單形式率先在自貿試驗區探索主動擴大和深化開放,尤其是服務領域,如金融、電信、法律、會計、律師、醫療、航運、旅遊等。同時,積極將自貿試驗區開放措施向全國其他地方延伸,包括在北京綜合試點服務業擴大開放點。隨著全國版負面清單的出臺,自貿試驗區擴大和深化開放措施基本向全國鋪開,帶動全國對外開放水平大躍升。

四是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每個自貿試驗區根據自身戰略積極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如上海通過在金融開放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加快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天津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機制,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建設;廣東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不斷突破粵港澳深度合作體制機制障礙,為大灣區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福建通過創新兩岸産業合作機制和通關合作模式等,打造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臺。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未來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深化改革開放方面加大探索:

——加大制度創新系統集成。為解決制度創新碎片化問題,自貿試驗區在制度設計上應注重系統集成,協同推進不同改革領域的各項制度創新。探索打通自貿試驗區與各部委、自貿試驗區各部門與當地政府上級部門、自貿試驗區內部各職能部門以及自貿試驗區之間的阻塞環節,進一步提升制度創新的整體性、系統性和有效性。

——探索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結合自貿試驗區的未來發展需求,進一步探索實施更短的負面清單。同時,探索將中央部委權力清單中有關權力最大限度地下放至自貿試驗區,大幅精簡部委審批權,破除現有開放中大量存在的“玻璃門”“彈簧門”,真正讓外資企業“準入”和“準營”。

——進一步創新貿易監管制度。進一步探索創新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制度,不斷優化監管措施,加快有效監管協作,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動貿易功能和新型貿易加快發展。

——針對國際敏感議題先行探索。圍繞國際上非常關注的政府採購、競爭中立、環境標準、勞工標準、國有企業、知識産權等敏感議題,在自貿試驗區先行探索,為我國對外談判做好制度準備。(聶平香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所研究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