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農機社會化服務將提檔升級

2018-12-13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董峻)我國將在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方面出臺新的支持政策,推動解決“誰來種地”“怎麼種地”問題。

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培育農機專業戶、合作社等,鼓勵農機服務主體與家庭農場、種植大戶、農業企業等建立機具共享的生産聯合體。推進“互聯網+農機作業”,促進智慧農業發展。

據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巡視員王家忠介紹,全國已形成以農機作業服務為主,以技術推廣、技能培訓、機具維修、配件供應、信息服務等為支撐的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2017年,全國農機作業服務組織有18.7萬個。

王家忠説,農業生産對“機器換人”、機械化服務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加快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中央有明確要求、農民有旺盛需求、裝備能力有紮實基礎、服務模式有成功探索、政策支持有新加強,今後將是黃金髮展的機遇期。

農業農村部將在糧棉油糖作物主産區,特別是村集體組織動員能力較強、社會化服務需求較集中的區域,依託有實力的農機作業服務主體升級建設“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為農戶提供全程機械作業、農資統購、培訓諮詢等“一站式”服務。

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在農機社會化服務中的應用也將加快。通過推行“互聯網+”農機服務方式,完善“農機直通車”等農機服務和調度管理信息平臺,鼓勵開發農機類APP,促進作業農機的有序流動和提供快捷便利服務。

農業農村部還將加強農機實用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支既精通農機駕駛、維修技術,又懂農業、農藝栽培技術的新型農機能手。鼓勵大中專畢業生、農機推廣科技人員等返鄉下鄉創辦領辦新型農機服務組織,打造一支引領農機社會化服務提檔升級發展的生力軍。

針對融資難問題,農業農村部將推動大型農機具産權抵押貸款和生産服務訂單融資,鼓勵農機産銷企業、金融企業單獨或合作開展農機金融租賃業務,通過融資租賃方式獲得農機的實際使用者按規定享受農機購置補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