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帶量採購是解決看病貴的長久舉措

2018-12-18 08:0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藥品管理又出重磅措施。由4個直轄市和7個省會或計劃單列市共同實施的“4+7”藥品採購,陸續揭曉了擬中標結果,中標藥品價格大幅下降,最高的降幅居然超過90%。

這些年來,每每評價國內的醫療服務,看病貴一直是一個揮之不去的標簽。雖然經過努力,看病貴的情況已經有了改善,但相關問題依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此同時,各地醫療保險的支付壓力也不斷增加。因此,如何降低國家醫療花費的總體費用,降低人們的看病負擔,始終是醫療改革重點目標之一。

國家醫藥費用的構成中有這樣一個現象——藥品成本佔據很大的比重。早些時候,藥品在醫療整體費用中佔比超過60%,這些年經過不斷的降低藥價,包括藥品零加成政策的實施,以及醫政部門對“藥佔比”的控制,藥品費用佔據的比重確實有所下降。但對於就診患者而言,藥品花費超過50%的比重,依然是一種常態。

在目前醫療服務價格相對低廉的情況下,降低藥品的成本是非常有效地降低患者開支的方法。以往,由於國內藥品從生産廠家到患者手中,中間要經過很多環節,而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加價,這導致藥品到患者手中的價格高達出廠價的幾倍甚至幾十倍,成為看病貴的元兇之一。儘管近幾年通過實現“兩票制”減少了藥品的流通環節,但是由於各家醫院和醫生在藥品的選擇方面仍具有較重的話語權,為了提高銷量,藥廠方面在營銷方面的成本依然比較大。

正是這種營銷過程中的巨大成本,導致國內屢屢上演藥品一降價就消失的奇怪景象。一個藥品因為價格低廉,失去了可以營銷的利潤空間,致使營銷環節力量薄弱,低價藥品淪為無人問津或無貨供應的角色,廣大患者不能從降價中獲得好處,他們能得到的依然是價格堅挺的藥品。

這次“4+7”藥品採購的最大亮點就是帶量採購,也就是在低價採購的同時,做出了銷量保證,符合市場上薄利多銷的政策。中標的藥廠,只需要安心把藥品的産量和質量做好,不必再為銷量發愁,因此省去了大量的營銷費用,等於將這一筆費用踏踏實實地讓利給了患者。

按照國家醫改的整體規劃,按病種付費是未來的趨勢。這意味著以後在醫院看病,醫院根據患者所患的疾病種類進行費用包乾,不再按照現在患者做了哪些具體項目來按項目付費。這樣的改革其結果必然是,醫療機構一定要壓縮醫療過程的各項成本,選用的藥品價格越低,相應的利潤就越高。如此,藥品價格下降,也等於給醫生和醫院轉讓了利益,讓醫療結構獲益。

可見,這次“4+7”藥品採購確實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對於降低國內整體醫療成本,減少醫療機構和藥廠在利益上的瓜葛,都有積極的意義,對中國未來醫療發展必將帶來深遠的變化。(鄭山海 醫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