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緩解銀行資本補充壓力 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2018-12-26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緩解銀行資本補充壓力 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新華社記者吳雨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專家認為,發行永續債可緩解當下銀行業的資本補充壓力,特別是有利於非上市中小銀行補充非核心一級資本,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

業內人士介紹,永續債屬於混合資本工具,是一種沒有明確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長的債券,即理論上永久存續。巴賽爾協議Ⅲ推出之後,海外銀行發行永續債已有較多實踐,而國內銀行尚無先例。

“當下,監管對銀行機構的資本約束越來越嚴格,商業銀行資本補充面臨一定壓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今年受監管達標要求、表外融資需求回表等影響,銀行普遍資本金消耗過快,資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加之,近期理財子公司和債轉股子公司等分支機構陸續成立,也給銀行資本造成了一定壓力。“整個銀行業都面臨著資本補充壓力,中小銀行尤為嚴重。”

近一個月,已有7家A股銀行披露了資本補充計劃進度,其中包括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與農商行。但對於非上市的中小銀行而言,資本補充工具相對較少,資本補充面臨壓力。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目前我國合格的其他一級資本工具較少,非上市中小銀行可以使用的資本工具類型更是有限,這對中小銀行業務發展造成一定影響。“需要新增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支持中小銀行發展業務、回歸本源。”

今年以來,監管鼓勵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相關政策陸續出臺,明確支持商業銀行探索資本工具創新並拓寬資本工具發行渠道,為銀行發行各類創新型資本工具創造了有利條件。

“永續債具有發行人贖回權、高票息率等特徵,其創設涉及多個政府部門,需要各部門配合與協調。”交通銀行金融研究高級研究員武雯表示,考慮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當前監管的協調性、統籌性已經大大增強,預計以永續債為代表的一級資本補充工具將逐步推出並落實。

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會議確定,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

曾剛表示,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不僅需要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還要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激發銀行機構放貸的積極性。“資本充足水平制約著銀行信貸投放能力,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是提高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重要舉措。預計銀行業資本工具創新將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