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八字方針”明年如何打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升級版”?

2018-12-26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聚焦“八字方針”明年如何打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高亢、安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並提出要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明年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落實好這“八字方針”的要求將成為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的重要一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隨著“三去一降一補”的推進,鋼鐵、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運營情況明顯好轉。今年前8個月,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行業實現的利潤分別增長80%、17%、150%、41%。

“‘三去一降一補’取得了初步成果,在此基礎上把成果鞏固好,才能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發展和高新技術跟進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説。

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發展更多優質企業,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增強”方面的具體要求。對此,張春曉表示,提升供給水平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加大供給力度的重心要落在微觀主體上。必須要讓微觀主體中的要素發揮出大的作用,特別是要激發企業和企業家的主觀能動性。

保障權益是增強活力的重要前提之一,尤其是對於民營企業來説,保障合法權益,讓企業安心成長至關重要。專家表示,民營企業已成為經濟發展中市場主體和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發源地。要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民營經濟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做好民營經濟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

在“提升”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提升産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

工信部資料顯示,我國製造業覆蓋了國際標準行業中製造業大類所涉及的24個行業組、71個行業和137個子行業,成為全球製造業體系最為完整的國家之一。但在部分産業鏈條中的某些環節依然要依賴進口。專家認為,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當下,提升産業層次,尤其是解決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迫在眉睫。

“要想實現經濟可持續,就要延伸産業鏈,優化價值鏈。全面構建創新鏈。”張春曉説,要提升産業鏈的水平,必須深挖産業鏈每個節點的價值,在此基礎上向新産業集群邁進。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王緝慈表示,經濟的競爭,在某種程度上是集群的競爭,企業的成功在某種程度上是它所在的集群的成功。“集群降低成本的效應在中國體現得很充分,但是促進創新的效應在中國還沒有很好地體現出來。通過先進製造業的創新集群來促進中國的産業升級、技術創新,是促進中國成為創新型國家很重要的一步。”王緝慈説。

鞏固、增強、提升,都是為構建強大的市場和産業基礎做準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暢通主要是在生産關繫上發力。要堅持放管結合,優化營商環境,打通實體經濟與金融服務之間的梗阻,提升經濟社會的運行效率。”張春曉表示。

“2019年的中國經濟任重道遠,新的一年我們需要保持定力,繼續堅持高質量發展,提升自主研發創新能力,加強國際交往和合作,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激活民營企業的活力。”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李雪松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