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持定力把握節奏 打好防風險攻堅戰——訪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2018-12-29 1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保持定力把握節奏 打好防風險攻堅戰——訪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工作重點,為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記者29日就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相關問題採訪了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金融風險整體可控

“今年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明年要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

曾剛表示,當前金融風險防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具體表現在:宏觀杠桿率基本企穩,原本較受關注的企業杠桿率自2017年以來持續下降;對影子銀行、資金空轉等問題整治,有效控制了金融體系內部風險的積累;不斷完善公司治理、股權管理等基礎性制度,重大風險隱患的防控取得了較大進展;地方政府隱形債務規模上升趨勢得到遏制等。

“應該説,金融風險的增量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整體金融風險處於可控制範圍,未來的主要工作,將從控制增量風險轉向存量風險的穩妥處置。”曾剛説。

保持定力把握節奏

會議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基本思路,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做到堅定、可控、有序、適度。

曾剛表示,儘管當前宏觀杠桿率的總量已經企穩,但仍存在結構性問題。未來防風險工作的重點,在於有保有壓、優化杠桿結構。

“有的主體,如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需要繼續控制其杠桿水平,並有序化解存量風險;有的主體,如民營經濟、小微企業和‘三農’領域,需要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改善市場預期,降低金融市場異常波動與共振的可能。”他説。

曾剛表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化解是個艱巨、系統和長期的任務。因為風險隱患大,所以要繼續堅持對規模的約束,將總體規模限制在可控範圍;因為涉及面廣,會影響到經濟運行的方方面面,所以在存量風險的處置過程中,一定要總體籌劃,分類處理,有序推進,並根據實體和金融的承受能力,把握節奏和力度。

形成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會議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曾剛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可以為穩增長創造更好的條件。同時要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通過運用定向降準、定向中期借貸便利等政策工具,引導和撬動更多市場資金進入薄弱環節和領域,提高貨幣政策效力。

他認為,形成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要從供給和需求兩端發力。從供給端來説,要強化風險分擔機制建設,提高金融機構對民營、小微企業貸款的積極性;金融機構要建立可持續的經營理念,適度降低對短期利潤的考核力度;同時要加快銀行資本工具的創新。

“資本是制約銀行信貸投放能力的一個重要因素,必須加快銀行資本工具創新,拓寬銀行資本補充渠道,一方面有利於銀行的穩健經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銀行的信貸投放能力。”

在需求端,曾剛認為,企業經營狀況是影響其融資的重要因素。要進一步加強放管服改革,加大降稅減負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同時企業也要聚焦主業,控制規模擴張衝動。企業經營狀況的改善會進一步帶動融資環境的改善,最終形成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