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 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

2019-01-03 07: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佈,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標誌著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迎來了歷史性重大機遇。

長三角地區文化同源、歷史同根,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這裡已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經濟增長引擎之一,國際公認的六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意味著推動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將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互配合,完善和提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空間佈局,其功能職責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增強區域持續發展新動能。中國正處在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換的關鍵階段,需要培育新的發展動能。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長三角地區已經成為中國最具活力、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未來,區域一體化將促進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形成一體化的産業鏈、供應鏈、資金鏈等市場資源配置機制,進一步激發強勁的發展動能,實現生産活力的極大釋放;將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升各城市之間的協同效率和公共服務平臺的發展潛能。區域一體化能夠助推長三角地區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範區。

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協調是關鍵,重點在於系統集成。構建長江三角洲區域協調機制,是一體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就國內而言,長三角地區的産業鏈佈局較為合理,區域內的發展梯度差異較小,互補性強,交通、産業、科技、環境等領域的專題合作已經展開,城市協調機制、生態流域協調機制、産業發展協調機制等已經歷經多年探索,構建更系統更全面更高層級的區域發展協調新機制的基礎條件已經成熟。

形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長三角地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更高水平一體化的長三角,將進一步加強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之間的協同,構成世界經濟板塊中的重要一極。一體化發展將在更大範圍內積累更多先行先試經驗,促進我國實現更加深入、更高水平的區域對外開放,形成更大對外開放帶動能力,打造東部沿海地區對外開放新優勢。

上海是長三角地區的核心城市。借助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因江而生、向海而興,上海一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上海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同其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開放、創新、包容是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

復旦大學地處上海,始終秉承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的根本使命,積極參與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進程。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既是長三角地區發展的重大利好,又是區域內高校加強內涵式發展、提升服務國家和社會能力的重要機遇。長三角地區優質教育資源集中,擁有數百所各類高等院校,其中包括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一流高校,理應順勢而為,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寬視野,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聚焦前沿,以創新策源能力驅動發展。長三角地區已是中國發展水平較高的地區,推進一體化必將更加注重創新供給、謀求新動能。高校作為人才密集地和智力高地,理所應當成為創新策源地。復旦大學在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整體框架下,加快張江復旦國際創新中心建設,在人類基因、腦與類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前沿領域構建高水平科技創新平臺,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和前沿引領技術,持續加強原始創新能力建設。同時,依託創新創業示範園區和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建設,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用創新驅動服務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

放眼大局,以人才智力優勢資政啟民。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迫切需要高質量的決策研究、資政服務。高校學者應當深入實際,開展調查研究,聚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和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大局,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等重大現實問題,提供前瞻分析、發展評估和決策建議,更好發揮思想庫和智囊團的作用。復旦大學將進一步整合全校相關研究力量,集成優質學科和人才資源,為落實長三角深度融合、一體發展貢獻更加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追求卓越,以高校協同發展作育人材。長三角地區自古以來人文薈萃、文化昌盛。近日,長三角三省一市就教育一體化發展達成一攬子協議,提出到2025年,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攜手打造並初步建成全球卓越的教育區域創新共同體。復旦大學將瞄準新時代對人才發展的新需求,協同長三角地區高校,著力培養具有國家意識、人文情懷、科學精神、專業素質、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人才,為國家興旺、社會發展、人類文明進步培養更多英才。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既為中國發展提供了全新動能,也為中國高等教育發展提供了新的空間。復旦大學將抓住機遇、主動作為,為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作者:焦揚,係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