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需求是創新的根本動力

2019-01-03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學隨筆】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科技進步。那麼,到底是哪些力量在推動中國科技進步?

筆者認為,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是中國科技創新的根本動力。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技術創新的目標,是創新價值得以實現的最終環節。中國具有世界上最龐大的人口數量,隨著經濟規模不斷擴大,消費市場規模加速增長,從最初的自行車、手錶和縫紉機,到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再到現在的手機、電腦、新能源汽車,消費成為産業結構升級、國民經濟結構變革的基本力量,對中國科技進步起決定性的帶動作用。

新興的消費理念和消費需求帶動了新技術、新産業快速成長。按照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計算,中國受過大專及以上教育的人口約有1.2億人。近十年畢業的高素質青年人才(本專科)約6000萬人。這些年輕人群,學歷水平較高,對新産品、新服務、新技術充滿渴望。新的消費模式、消費方式等加速新技術的應用,催生新興産業發展,在移動支付等一些領域中國成為全球創新的先行者。

有數據顯示,中國網民數量超過7億人,移動電話用戶突破14億,分別是美國總人口的2倍和4倍以上,居世界首位。中國有9.27億的活躍移動互聯網用戶,7.07億的活躍微信用戶,2.72億的活躍支付寶支付用戶,有力地推動數字化消費時代發展,促進了阿裏巴巴、騰訊等一批網絡技術公司發展壯大。

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導致市場日益細分和專業化,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激發了企業創新動力。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多樣化的細分市場,為企業差異化創新和發展提供了空間,為中國企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提供了市場機遇。例如,中國已連續9年穩居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短短幾年的時間,新能源汽車産量激增,技術革新速度加快,電池的能量密度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

中國産業轉型升級和結構日益優化,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科技創新提出更多需求。同時,完善的産業體系也加速了産業融合創新,通信技術、製造技術、移動互聯網、智慧設備等多種技術與産業的融合促進了多産業間技術、數據和基礎設施的普遍融合,推動了技術創新和産業技術進步。

而不斷完善的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為新興産業技術創新提供了有利條件。以2017年為例,中國凈增移動通信基站59.3萬個,總數達619萬個,是2012年的3倍。其中4G基站凈增65.2萬個,總數達到328萬個。

中國共享經濟的發展,也離不開導航定位、移動互聯寬帶、超級計算機等技術基礎設施建設,離不開中國通信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

另外,中國可持續綠色發展需求日益強烈,拉動了中國在相關領域的研發投入。根據聯合國環境署報告,中國2017年投資總額達到1260億美元,為世界綠色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現在,中國科技創新的動力依然強勁。相信科技的進步能帶動全社會的産業升級,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作者:陳寶明,係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